高温下的坚守:谢谢你,“不停电”女孩!

2022年08月12日 20:51: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温酷暑天,居民供电需要重点保障。有这样一群二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她们的职业就是“不停电作业工”。通俗来说,就是抢修过程中,要保障在不停电的状态下进行。所以,她们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不停电女孩”。

  “这个夏天,我几乎跑遍了整个南京城。在不同的地点看日出,还有专用的‘升降机’送到最佳位置。干久了体力也特别好,十几斤重的液压钳都能收放自如。这就是我的工作,一名不停电作业工的日常。”王欣悦是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的员工,1997年出生,今年是她进行不停电作业的第二年。“当时我会选择这份工作是因为‘不停电作业’这个名词听起来就是一个很新奇、很不一样的专业。进入到这一行后才发现,作业的话是很辛苦。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常常是凌晨四五点钟就起床出门进行现场作业。作业现场布置完之后,我们会套上用聚乙烯材质做成的绝缘服,从里到外一共会戴上三层手套,整体装备的话大概会在六到七斤。”

  王欣悦说:“为了不影响居民用电,我们采用的都是不停电作业的方式,来进行日常的抢修工作及一些消缺任务。居民在用电过程当中是没有任何感知的,因为线路上面是带电的,所以安全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第一准绳。”

  一场不停电作业短的话半个小时,长的话两三个小时都会有。王欣悦说:“所以每次作业完下来之后,整个人都像刚洗完澡一样,手套都能挤出水。大家都会觉得说,没见过女生做这一行,但是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最酷的人。还有同一批一起进来的小姐妹,我们也会一起训练,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互相扶持、互相激励。”

  王欣悦的同事徐新琳,是一名1998年出生的女生。她告诉记者:“因为我爸爸是一名电力工人,然后一直受他的影响,我大学的时候就选了电气专业。从事这个行业我一直都没有后悔过,因为在这炎热的夏天能给百姓送上一股清凉,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

  从年初到目前为止,王欣悦和同事们已经累计进行不停电作业达到了7400多次了,他们也在用行动践行着——“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王欣悦说:“人们都说,向高温下的守护者致敬。我想,也小小地致敬一下自己吧。不负青春,不负每一度的热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通讯员/张书玮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