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宿迁:向太阳“借光” 照亮绿色生态发展路

2022年01月18日 19:35: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伊始,江苏台多路记者积极践行“四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以微观视角生动展示全省各地一步一个脚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发展成果,分享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首先前往宿迁,一起感受绿色低碳产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收益。

  江苏台记者郑伟在宿迁注意到,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大早就看到很多市民锻炼身体。乍一看这个健身广场和别的广场没有什么不同,但市民们告诉记者,这里的健身设施有点智能,它能够及时地监测运动的时间、次数、身体指标等各项运动数据。

  记者走了1300多步了,在榜单上位列第六名,那么这些智能的功能是怎么实现的呢?原来,每个设备上都有一个光伏板,通过太阳能发电,为设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如今在宿迁,这样的光伏应用不仅越来越普及,而且“颜值”也越来越高。

  记者来到一处停车场,从高空看可以看到车棚上都装了光伏板,整整齐齐一大片,非常壮观,它不仅能给车辆遮阳挡雨,还能够捕捉阳光,转化为绿色的电能,可以说是颜值和实力俱佳。

  江苏宏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孙超介绍,将来建设新能源的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的设备。目前整个车棚占地3万多平方米,拥有300多个车位,整体的年发电量能够达到1300多万度电,创造经济价值600余万元。

  在宿迁,光伏不仅可以给公共事业带来洁净环保的能源,还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宿迁市泗洪县瑶沟乡官塘村村民付乐乐告诉记者,村里方方面面的建设都由太阳能来扶持,老百姓也不用交物业费了,用电也不要钱,光伏对大家有很大帮助。

  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村民陈为爱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天岗湖乡搞起了“渔光互补”,水上光伏发电、水下渔业养殖、岸上风力发电,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很多方便,也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乡长程文锦算了一笔账:基地年光伏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年实现税收一亿元以上,农牧业、渔业养殖年收入超一亿元,带动城乡旅游消费4000余万元。

  小小光伏板,充满大能量,给宿迁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从一张白纸到成为全市二十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短短两三年时间,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崛起。

  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仝斌介绍,5GW的智能化、信息化的电池制造车间已经全面实现了自动运输,工作人员可以减少50%以上。今年预计产值达到200亿以上,未来还会有8GW的世界最先进的电池会在这边落地。

  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民富介绍,实现了“三个精准”:精准招商、精准培育、精准服务,明确强链延链补链方向,实施28项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能级跃升。

  2022年宿迁光伏产业产值预计将达700亿元,2023年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俞铭义 毕然 宿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