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光荣使命 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1年11月25日 14:42:0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都说时间是宏图的见证者,回首望去,挥洒汗水的每一个瞬间,都历历在目;砥砺奋进的每一段征程,都弥足珍贵。

  过去五年,8400万江苏人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广袤大地为纸、以拼搏奋斗为笔,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合格答卷。五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为江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这张来之不易的傲人“成绩单”。

  创新引领 筑牢“强”的底气

  五年间,江苏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由“速度领跑”转向“质量领先”,江苏“经济强”的成就更加显著。这五年,江苏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从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到太湖实验室,一系列重大创新平台持续发力,勇攀科技高峰……不仅如此,创新力量还在自贸试验区汹涌澎湃,加速形成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创中心;从工程机械、物联网再到集成电路,一个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你追我赶,奋力擦亮“经济强”的鲜明底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态豁然显现;此外,江苏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2020年,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也成为江苏把稳经济发展“方向舵”的基本逻辑,同样也让“经济强”的发展韧性更为凸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作用,实现病人零死亡。

  五年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由7.13万亿元跃升至10.27万亿元,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2.1万元,居全国各省、自治区之首。江苏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超3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93%,每一万名江苏人就拥有39.2件发明专利,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成色更新、韧性更强,是江苏产业强、经济强的重要支撑。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张二震教授认为,江苏经济发展,正在经历着从要素推动向创新推动的转变,这五年,人才、资本、技术不断自由流动,市场化配置水平持续提升。在贸易保护主义和疫情的双重的冲击下,江苏经济不但稳了而且还有所增长,制度性开放也取得了新的突破,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成绩。

  人民至上 深化“富”的内涵

  五年间,江苏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苏“百姓富”的成果更加可感。这五年,江苏高标准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255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均达到6000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超4万元;重点补齐全省小康的突出短板,实施苏北农房集中改善,托起30多万户农民“稳稳的幸福”;全省8700多个城镇老旧小区改头换面;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成。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适老化改造进门入户,全省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民生高地不断刷新。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等8个千亿元级产业加快发展,乡村振兴热火朝天。幸福的密码藏于百姓的生活,真切的感受比统计数据更精彩。谈到乡村振兴,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村民叶玉梅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她告诉记者,现在乡村发展越来越好,就像在城里一样。在宿迁,小区门口新开的幼儿园,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在江苏,民生福祉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小康生活的图景也越来越精彩。

  水韵江苏 彰显“美”的追求

  五年间,江苏以最严标准问责,最优制度护航,江苏践行“两山理论”,环境美的成色更加鲜明。这五年,江苏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700多家,还江畔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江中明珠”世业洲变身生态岛、旅游岛,四季游人如织。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生态治理典范;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落子南通;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千年运河焕发新姿。

  “环境美”,成色更足。五年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最好水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1%;国考断面和入江支流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绿水青山基本变成各地的标配。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美丽江苏”的图景正在逐步呈现。

  南通市长江办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雪莹在采访中表示,当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开展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逐渐将以企业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真正实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

  共建共享 润养更“高”文明

  五年间,江苏以先进的文化凝心聚魂,江苏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更加彰显。这五年,党建工作开拓新局面,26.9万个基层党组织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时代先锋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项机制”、“廉洁江苏”营造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面铺开……鲜艳的党旗在江苏大地高高飘扬,汇聚起新时代拼搏奋进的磅礴力量。

  文明城市创建的“张家港经验”、农村精神文明的“马庄经验”享誉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文化创新创造正成为江苏发展新优势。江淮大地上,808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基层,成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美丽风景线,全省社会文明和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

  时间属于奋进者,未来属于奋进者!回首过去,我们汲取奋进的力量;立足当下,我们坚定前行的脚步。在新的赶考路上,江苏将坚决扛起光荣使命,不断续写新的华章,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毛俊 周杨杨 高涵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