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坚持高质量发展总基调,奏响“一带一路”时代和音

2021年11月21日 10:47: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沿线国家广泛响应。8年来,“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激荡着合作共赢的正能量,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事实证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仅为中国的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奏响了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时代和音。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破解世界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中国方案是: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用共同利益、共同挑战、共同责任把各国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到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再到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中国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大国担当和世界情怀,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增进各国民生福祉的中国主张。“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中国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不仅成为全球抗击疫情的“生命线”,更成为贯穿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一带一路”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澎湃活力,为各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增进民生福祉注入了宝贵力量,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今天,“一带一路”建设把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相向而行中越走越近,在路路相连中美美与共,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