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东盟合作蒸蒸日上,携手创造下一个精彩30年

2021年11月21日 09:59: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11月22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而立之年,双边关系早已枝繁叶茂,结出累累硕果。前不久,市场交出了沉甸甸外贸成绩单今年1—10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到了4.55万亿元,增长了20.4%。东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经济各领域交出丰硕答卷,进一步为双关系更加良好发展注入坚强信心。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实现快速发展,已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在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的重要年份,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彰显着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关系,是双方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写照。从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在重要历史关头观大势、谋未来,将为双方关系更好更稳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特殊的历史关头,携手推进深度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稳定剂”。30年来,中国—东盟在经济场域不断迈出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第11个年头,双方正行进在高水平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同时也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关键之年,也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第8个年头……具有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日益紧密的合作平台,为双方共同发展持续拓展着丰富的合作场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双方关系持续增进,从顶层到民间交流互动日益密切的结果。互相铺路、减少阻碍,持续步入“蜜月期”的中国—东盟关系携手走向造福双方人民的阳光大道。

  经济是发展的基石,民生福祉的活水源头。中国—东盟合作日益紧密,推动双方持续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合作“立竿见影”,成效映照在一组组可感的数据中。数据显示,2002年自贸区启动建设时双方贸易额只有548亿美元,2019年突破6000亿美元,2020年中国—东盟货物贸易总额达4.7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合作遍地开花,民生工程逐步落地。从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到雅万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一批标志性互联互通项目顺利实施;从合作建设20多个经贸合作区、开创“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各领域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从向东盟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派遣多批医疗专家组,到交付近2亿剂新冠疫苗、实施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中国—东盟合作不断焕发新活力成为世界合作的成功典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透过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更加启示我们:越开放,越合作;越合作,越进步。在新起点新征程上,中国—东盟双方关系提质升级,大有可为。过去30年,中国—东盟合作蒸蒸日上,交出惊艳世界的精彩答卷;未来30年,携手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必将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