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每天凌晨四五点才睡 39岁男子熬夜突发中风

2021年10月29日 16:42: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每4人中就有1人会发生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致残。以往脑卒中较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临床上三四十岁的年轻患者并不少见,要特别警惕!

【每天凌晨四五点才睡 39岁男子熬夜突发中风】

  10月28日晚上,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神经内科连续收治两例年轻患者,都是突发急性脑卒中,病情凶险。其中一位患者39岁,没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也没有家族史。医生判断,患者突发中风与长期熬夜有很大关系。

  患者说:“熬夜比较多,一般熬到凌晨四五点。这样熬夜的情况四五年了。”

  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红东说:“生活方式不好,因为熬夜,休息得很少也会造成你的血压持续处于比较高的状态。还好患者来得比较早,我们对其进行了溶栓治疗。溶栓之后,他的症状都消失了。”

【卒中发病日趋年轻化 出现这些征兆尽快就医】

  医生介绍,脑卒中包括出血性脑卒中,表现为血管破裂;还有缺血性脑卒中,表现为血管堵塞。脑卒中发病急,致死、致残风险极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酗酒、缺乏运动、超重肥胖、过度劳累等都是卒中发生的危险因素。

  江苏省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主任施海彬说:“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欧美发达国家平均脑卒中的发病的年龄是75岁。我们国家比人家年轻10岁,60多岁的人就发生了。我们碰到年轻的四五十岁颈动脉有狭窄,平时不运动、饮食又失控等等造成的。”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运说:“年轻人尽量不要吸烟、喝酒,注意生活的规律。有一些压力的时候要去排解。”

  医生介绍,识别卒中的早期信号,出现难平衡、看不清、面不正、臂不平、语不灵的症状,要快速拨打120。

  赵红东说:“再通脑血管的治疗都有一个时间,越早越好。这样大脑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它的功能,我们溶栓的话,有个4.5小时时间窗。”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朱宏说:“进院以后,所有的诊疗过程采取没有任何阻挡的绿色通道,比如患者没有带钱。第二个,进入绿色通道以后,所有的医护人员围着他转,不需要病人家属跑东跑西。目的就是在发病到医院真正救治的时间尽可能拉短。”

  从2010年开始,国家脑防委组织200多家三甲医院在全国范围内筛查卒中高风险人群。以江苏省人民医院为例,每年开展的筛查达到6000人,对筛查出来的卒中高风险人群定期电话随访、采取干预措施,降低卒中发病风险。

  (汪乐萍 毛思哲 汤安佶 章健 方晨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