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原创剧目《俪人行》获文华奖表演奖

2021年10月29日 13:44: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10月29日获悉,在近日落幕的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颁奖晚会上,由扬州歌舞剧院首席演员、青年舞蹈家周紫薇报送的原创古典舞剧目《俪人行》,荣获文华奖中的表演奖。

   

  (视频为独舞《俪人行》  表演/ 编导:周紫薇 )

  独舞《俪人行》由周紫薇编导并表演完成。江苏省文华奖是江苏专业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内容涵盖多个艺术门类,以其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成为令人瞩目的品牌项目,对于促进文艺繁荣发展、推出更多精品佳作、助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扬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秦如峰说,作为扬州运河文投集团下属企业,古典舞剧目《俪人行》获奖作品,是继舞剧《朱自清》荣获“荷花奖”、实现江苏零的突破之后,再次展现了扬州市歌舞剧院创作与表演的综合实力。

  《俪人行》这部古典舞剧目,是以扬州真实历史人物所创作,表现了汉武帝刘彻侄子罪臣江都王刘建之女刘细君,为了国家大爱而远赴异国和亲。她舍弃小我,促使乌孙国与汉结盟,以和亲换来和平,这样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周紫薇,故而编创了这支舞蹈。

  这支舞蹈以乌孙公主刘细君为原型,为家国天下远嫁乌孙国和亲,作品中体现到了一女子远嫁临行前对故土的不舍对家人的思念,一次次的回头、一次次的告别,也无法表达她远离故国的思念和不舍之情。

  另据了解,周紫薇是扬州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连续两届荣获江苏省“莲花杯”并获得“十佳青年舞蹈家”称号。曾获得 第三、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中舞蹈比赛连续两届获得“文华表演奖"。2018年双人舞《与妻书》参加现当代荷花杯荣获“荷花入围奖”。 2019年双人舞《与妻书》参加第一届长三角舞蹈比赛荣获“优秀表演奖”。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乔国军 秦淑媛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