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周庄:打造“百米红色圈” 激荡党建新活力

2021年09月14日 15:43: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阴市周庄镇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开放·共享·多元”为特色,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党建引领乡村善治新路径,构建“一核多元”区域化党群建设格局,打造出“红色百米圈”党建综合体。在镇中心区域,金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主题公园、百姓驿站、党员中心户活动阵地、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应有尽有,设施设备、规章制度、人员队伍等一应俱全,让政治建设、乡村治理、贴心服务有效延伸到最基层、第一线。

  建设建设开放服务平台,整合资源添动力。在开放空间上,秉承“开放式办公和服务”理念,党建主题公园、科普馆、百姓驿站、农家书屋等面向辖区企业、村民共用共享,放大党群阵地效应,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场地支持23次,服务约8000余人次。在开放时间上,全面实行全天候工作制全开放,各阵地安排专人管理,真正做到服务群众365天“不打烊”。在开放项目上,让村民小事不出“格”(网格)、大事不出村。作为江阴全市第一家乡村科普馆,金湾村科普馆建馆两年以来接待近5000人次,党建主题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首选之地,在7个农民新村建设的“百姓驿站”零距离服务村民。

  打造共享服务模式,创新载体激活力。区域划分上,将功能相近、性质类似的空间区域进行整合,如村关工委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共用空间,公益阅读和党建书吧空间互通,村民学校和家长学校场所共用,道德讲堂、村民法制学校和乐群大讲堂金湾村分讲堂整合利用等,为辖区内党员群众提供符合需求、方便实用的场所。合作共建上,常态化合作单位、部门有5家,如与周庄派出所合作共建“新市民子女关爱中心”,与镇妇联携手“七色花”家长、儿童课余学习教育新模式等,开展线下线上活动20余次,服务党员群众5100余人次;利用村卫生中心建设健康驿站,开展免费健康咨询、体检。

  推进多元服务机制,延伸触角增魅力。以活动承载内涵,以“用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教育导向,设置理论宣讲、参观学习、互动交流、远程教育等形式,将学习内容和参学人员实施精准对接,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好一支党群志愿服务队伍,充实服务清单,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整合本地单位、企业、群团、社会组织等资源,聘请专家教授、乡贤名人、知名企业家等各界人士,开展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20余场次,参与人员达2000余人次。打造20个党员中心户(其中3个行动中心户),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群众扎扎实实办成事、解难题。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党建综合体,形成行走的党课、读书会、职通车、村民健康家庭等服务品牌,增强党员群众的参与度和归属感。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