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经开区:把百姓关心的“方便”事办漂亮

2021年09月14日 15:45: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经开区太湖街道利农社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坚持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将“陋厕”改造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听民意、列方法、解难题,将写满答案的民生试卷交由社区百姓来“阅卷”。

  倾听呼声,把群众关切作为着力点社区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上门走访党员群众、网格化管理定期巡访巡查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搭建惠民连心桥我们这里是传统旱厕,没有门、不通电。晚上过来上厕所得大声问里面有没有人。还得自己带个手电筒照着,特别不方便。家住朝阳新村的居民老李是外来务工人员,与工友租住在此。因为租住屋卫生设施有限,只能多走几步路上公共厕所。前些年,白水荡的传统旱厕硬件设施差、环境脏乱、蚊虫满天飞,直接影响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品质。为推动农村厕所革命,让老百姓切实享受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厕所改造计划应运而生。

  居民商议,让厕所改造项目推得稳。“陋厕的改造升级,对标二类公厕标准的要求,明确了改造方向;因地制宜,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公厕异地新建。自来水管路线设计、污水管网的连通、空间布局等,都是党员干部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聊出来的。诸如重点改造如厕设施”“优化男女厕位比”“配备专业保洁”“接通水电等。项目开工前,街道环卫所和施工方接洽沟通,广泛听取采纳居民的合理诉求,真正做到让居民需求成为公厕改造的目标,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注重落实,把群众关心之事办到位公厕改造升级是创造干净文明的居住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的有力举措。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社区党员干部、街道环卫所、施工方联合协作、精准施策。在厕间安装主动风道除臭系统,给便器加装水封装置,确保公厕无异味;通过安装使用LED节能灯,增加厕内照度,节约能源;优化男女厕位比例,满足使用者如厕需求。

  经过污水管道铺设、提升配套设施、水泥浇筑等工序,项目在两个月内正式竣工。为做好后期管理维护工作,社区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专业保洁队伍,制定管理制度、明确保洁要求,真正把这件百姓关心的方便事办得漂亮利索。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