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影 | 追求真爱才会讨人喜欢

2021年09月14日 16:24: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经典是不会过时的,老片重看也能发现当下的时代精神。《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改编自英国作家E·M·福斯特的作品。八十年代的片子很复古,制作团队又是英伦学院派,一切都有条不紊,画面漂亮,镜头平缓,光线温暖,音乐古典。

  如果你习惯了快节奏的蒙太奇,可能会稍有适应不良,但个人很喜欢,段落间竟然还有华丽的幕间图片文字转场,这一切在现有的观影习惯看来,都太复古清新,乃至尝出新鲜味道了。

  因为是改编自世界名著,台词自然十分考究。一众已在好莱坞成就神话的戏骨们顶着一张年轻到陌生的脸,用英腔抑扬顿挫地念出那些煞有架势、礼貌过头的台词,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那时候,哥特阿姨海伦娜饰演女主露西时才十八岁,婴儿肥的脸蛋干净稚嫩;而年轻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也帅得惊为天人,虽然他所饰演的炮灰男二西索是个略显做作不够真诚的男子,但因颜值高、演技佳,甚至会盖过男主的风头。

  十八岁的海伦娜,没有被蒂姆·伯顿的哥特笼罩

  拥抱爱情需要走进真实的世界

  我们很容易去共情爱情里的失意者,毕竟这个世界被爱眷顾的是少数,被淘汰的人,却不一定错得离谱。作为露西的未婚夫,西索看上去彬彬有礼,却难掩对旁人的轻视;他对露西的深情款款也只在于欣赏她的容貌与才华,而非发自内心渴望这个女孩。

  最滑稽讽刺的是一场吻戏,比起男主乔治在一片金色麦浪中不由分说拽上露西不羁一吻,这个拘谨的绅士不仅动作扭捏,竟然还记挂着鼻梁上不小心歪了的眼镜。乔治说服露西的那段内心独白更让我们觉得在理,西索只是想把露西物化成一件收藏品,而不是真实的她。

  一开始,我也觉得西索很可笑,但文艺作品的魅力,是发现人的多面性、矛盾性,让我触动且处理得干净的一幕是:露西悔婚后,西索先生依旧绅士地帮她点了煤油灯,与她握手告别,目送露西上楼,随后有条不紊地坐在楼梯上穿上皮鞋,那一刻,他有些落寞,却依旧体面。

  你既觉得他得不到真爱是应该的,因为他不懂得真实的生活,活在自己的骄傲和虚荣里;又觉得他有些可怜,即便被说成假模假式,他依旧是个正统的英国绅士,希望日后会有另一个女孩,带他进入真实的情感世界。

  青年版丹尼尔·戴-刘易斯

  忘记老去的经验正视内心

  另一个刻画得传神的角色是露西的老表姐夏洛特,“麦格教授”不愧是英国国宝级戏骨。露西母亲一句“poor charlotte”精简传神地概括了这个人物。这个刻板的老姑娘,在很多时候是让人讨厌的:她的坚持都不那么坚持,她的世故很容易看穿,她的无法原谅总那么轻描淡写,她是一个气场很弱的女性,生活得不幸福,一直接受着周围的同情或嘲弄,好像只会给别人添麻烦。

  她和露西一起出游,巧遇艾默生父子,青春靓丽的孤男寡女相遇在翡冷翠,天时地利人和的,如何不酝酿出爱的果实?冲动和感性,总能碰撞出热烈美妙的图景。

  至于真爱啦,自由啊,本我啦,倒觉得不新鲜了,年轻人太容易就被“接受真实的我”这句话蛊惑,太容易了,他们总是任性又勇敢,渴望未知新鲜的东西,对利害关系视而不见。

  夏洛特作为“过来人”,一直行使着监护权,对露西和乔治的接触横加阻拦,絮絮叨叨,很是讨厌。但在最后,却也是她促成了露西的真爱。这种人性中好的一面,与其说是夏洛特自己的闪光,不如说是被露西和乔治的爱情感染出来的,靠近阳光的事物,沾染了爱的光华,心智也年轻了起来。

  教授你好 教授好赞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老人并不比年轻人智慧,只是活得更小心罢了,而这种小心很招人讨厌。这个世界已有太多的不美好,如果自己曾经错过,为什么不给机会,让年轻人去追求他们期待中的幸福呢?就让我们像他们一样吧,正视内心的愿望,学会不对自己说谎,大胆地拥抱真实的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