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专业的养老机构“搬”回家!江苏已建成1.4万张家庭照护床位

2021年09月13日 17:03:2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破解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南京市江宁区率先开展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床位建设,让老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照护。

【南京江宁区:政策叠加 破解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

  上午10点,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准时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天泰花园小区的马云仙老人家,为老人量血压、做复建。今年86岁的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2019年瘫痪后,处于失能状态,生活完全靠儿子窦强照料。长期照顾失能老人,让窦强有些不堪重负。这个月,老人申请了家庭照护床位,通过适老化智能改造、定制上门服务,老人在家中不仅能得到专业的医疗照护,洗澡、做饭等生活难题也迎刃而解。

  南京市民窦强说:“真好多了。她原先睡在床上精神也不好,吃得也少。现在应该说康复得很好。”

  江宁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床位费用由医保资金、民政补贴、个人自费三部分组成,在叠加了失能照护险和助餐补贴后,像这样的养老服务,老人每月只需支出180元左右,就能享受到。

  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说:“申请家庭照护床位的对象只要一次性支付不到2000元的价格,就能够享受到一张电动护理床和一批物联网智能报警设备。每月再支付180元左右就能享受到专业机构提供的早间查房、一日三餐和紧急情况的上门救助等这些服务。”

【江苏已建成1.4万张家庭照护床位】

  作为我国最早试点家庭养老床位的城市之一,南京已设置了5000多张家庭养老床位,同时在省内推广开来。目前,江苏已在无锡、徐州等8个城市开展试点,共建成运营家庭养老床位1.4万余张。

  (王敏 顾啸云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