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开展生物毒素分析与评价相关研究!江苏首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获批开建

2021年09月13日 17:06: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建设38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南京市质检院申报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生物毒素分析与评价)入选,成为全省首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这也填补了我国市场监管系统在食品生物毒素污染研究方面缺少专业研究机构的空白。

  江苏台记者董雯说:“我们现在来到的是南京市质检院,这里是获批建设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将会重点开展生物毒素分析与评价相关的研究。”

  南京市质检院NQI研发中心工程师吴肖肖说:“生物毒素通常是指动物、植物、微生物等产生的有毒物质,生活中常见的生物毒素主要有谷物发霉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等。苹果、山楂等水果腐烂会产生展青霉素,部分水产品中可能存在河豚毒素,还有一些可以直接危害人类生命的炭疽毒素等。所以说生物毒素的分析与评价对食品安全监管和生物安全防范有重要的意义。”

  生物毒素污染是食品安全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近年来,生物毒素的检测要求越来越高,而未知生物毒素的鉴别与毒性评价也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与难点。比如困扰人类多年的小龙虾中可能存在的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毒素。实验室将面向群众生命健康和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

  吴肖肖说:“建立起未知生物毒素的筛选与确认,针对已知生物毒素的检测新技术以及靶点特异的细胞毒理学评价平台,为生物毒素的防控与监管提供基础研究成果以及系统的解决方案。”

  (董雯 仇煜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