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分界镇: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2021年08月05日 16:5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枝一叶总关情,实事项目暖民心。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泰兴市分界镇聚焦农村残障群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残疾人精准提供志愿帮扶、就业增收、无障碍改造等“微服务”,贴心解决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暖心行动托起分界残障群体“稳稳的幸福”。

  “残疾人之家”不是残疾人的养老院,而是残疾人的“心灵加油站”。“一个人呆在家里孤单,在这里有这么多残友陪伴,过得有趣又充实,有一种比家还温暖的感觉。”残友李大爷笑道。为了让托养的残疾人来得了、住得好、待得久,分界镇健全配套机制、优化管理团队、完善服务模式,全面打造设施更完备、功能更齐全、管理更规范的升级版“残疾人之家”。目前,提档升级后的残疾人之家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设有活动、休息、康复训练、就业培训、辅助器具展示、无障碍电梯等场地和设施,配备4名专职工作人员,外聘1名医疗人员,形成了集日间照料、托养服务、体育健身及培训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服务机构。

  一份工作,对残疾人而言,不仅解决收入来源问题,更带来了自我肯定度和社会存在感的提升。为了帮助残疾人增强自信、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增加收入,分界镇拓展“菜单式培训+定向式输送”残疾人辅助就业模式,实现供需两方无缝对接,培训就业双向平衡,推进残疾人应就业、尽就业。“接线端子加工这项工作技术含量不太高,很适合一些心智有障碍的残友,通过多次培训,他们便可上手操作,一天有10多元的收入,能帮家里减轻一些负担。”工作人员张阿姨笑呵呵地说道。目前,分界镇已通过该模式助力30多名残友实现辅助性就业。

  为打通关爱残疾人生产生活的“最后一米”,切实提升辖区内残疾人的生活品质,分界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等阵地资源,组织残疾人开展全民阅读、桌上冰壶球、掼蛋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益智文体活动,帮助残疾人提高身体协调能力和集体协作能力。同时,汇聚党员、医生、老师等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力量,成立“春风助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到残疾人之家开展健康义诊、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医疗服务、爱心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扶着栏杆,慢慢往前。”走进残友老万家,分界镇的爱心志愿者王医生正在帮助他做康复训练。防疫期间,残疾人之家暂时关闭,但志愿服务关爱没有停歇,志愿者们每周上门为残疾人打扫房间,和他们拉拉家常,保证服务不掉队、温情常在线。

  “我们将以‘托养一人,惠泽全家,和谐四邻’为目标,准确掌握分界残疾人的现状和需求,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全面性,真正把残疾人之家建成既能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又能提高全民幸福指数的‘精神家园’。”分界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周绍军说道。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张玲莉 李萌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