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地标 走进江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2021年07月12日 17:12:55 | 来源:江阴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让我们走进红色地标——江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感受先贤的宽广胸怀、开拓精神、实干作风。

  江阴地处江尾海头,素有“忠义之邦”的美称,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斗争精神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勤劳勇敢、富有智慧的江阴人民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在血与火、生与死的重重考验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

  为了缅怀革命烈士,在群峦叠嶂的黄山脚下,奔流不息的扬子江畔,江阴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祭奠烈士忠魂,传颂英雄事迹,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奉献精神。

  革命烈士纪念馆于1997年建成开馆,2019年进行了重新布展,馆名由叶飞将军题词,展馆面积为1100余平方米。进入馆内,可以看到一面刻有945名革命烈士的名录墙。

  展厅内分为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时期、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全民族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过渡和建设时期五个部分。

  馆内展出461张图片和大量烈士遗物,通过多维度展现烈士的英雄事迹,生动展示江阴人民的革命史。以“褒扬先烈、教育后人”为宗旨,开馆以来,这里开展了各项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入党、入团宣誓、祭扫和成人宣誓等主题活动。

  朱松寿,又名朱寿华,1900年出生于江阴县长寿乡朱家巷,幼年读过私塾,家中富有田产。少年时代的朱松寿,便养成了一股侠义之气,与穷苦的农家有着天然的联系。村上哪家没有柴烧,他就嘱咐长工把豆箕送去:哪家没有米下锅,他就打开粮仓,叫穷苦农民去取。

  朱松寿这种好交穷朋友和仗义疏财的秉性,得到江苏省农民运动特派员、共产党员陈叔璇认可,渐渐地把他培养成一名革命战士,并在条件成熟时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春,北伐军抵达江阴时,朱松寿跟随陈叔璇参加革命。1927年6月,在毗山脚下慕义庄,朱松寿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朱松寿参加了数次农民暴动,成为江阴农民暴动的主要成员之一。1928年6月,朱松寿作为农民代表,秘密前往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

  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展陈着一套由朱松寿的夫人仿制的蓝色服饰。当年,朱松寿穿着同样款式的服装,不远万里,冲破艰难险阻赶赴莫斯科参会。

  中共“六大”是中共党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党在特定历史时期和历史条件下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结束后,朱松寿留在莫斯科接受了为期半年的军事训练。“朱松寿烈士的身形比较高大,从他穿的衣服上就可以看出来,据说,他的身高有一米九左右,枪法也很准。”江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许晓琳介绍,在莫斯科军事训练期间,朱松寿曾在一次实弹射击比赛中拔得头筹,得到了中共“六大”代表们的称赞。

  回国后,朱松寿任江苏省委监察委员,被派往南通参与领导红军武装。1930年10月,调回江阴任县委军事部长,参与组建红十七军。1937年冬,他在家乡揭竿抗日。翌年7月,朱松寿率领抗日武装在颜家桥附近伏击下乡扫荡的日军,歼灭日军96人。他先后担任苏浙人民抗日自卫军司令、“江抗”五路司令、“民抗”自卫队司令、“江抗”指挥部副司令等职。1941年5月,朱松寿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苏州陆墓。

  自1927年参加革命到1941年被害牺牲,期间跨越了中国革命的三个历史时期,朱松寿成为江阴革命史上重要人物之一。为了纪念朱松寿的不朽功绩,江阴于1989年在烈士家乡毗山西麓云顾路东侧,也是半个世纪前朱松寿宣誓入党的地方,建起了一座花岗石碑。纪念碑挺拔高耸,坚硬如钢,象征着烈士生前的战斗风采和英雄气概。而那纪念碑前簇拥的鲜花,碧绿的松柏,缭绕的人群,象征着烈士在人民心中的永生。

  岁月流逝,浩气长存。近日,在前来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的参观者中,有一位名叫张震球的高龄老人,他是革命烈士张泉涌的遗属,每年都会来此地看一看他的父亲,寄托哀思。

  张泉涌,江阴西石桥人,1940年10月参加抗日工作。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担任澄西县三区区长。1942年4月因叛徒告密被捕,数日后被押到日军驻申港据点。日伪对其严刑逼供45天。面对酷刑,张泉涌临危不惧、坚贞不屈,正义凛然,于6月8日壮烈牺牲。

  张泉涌牺牲前,嘱咐妻子说:“等孩子长大以后,要告诉他,他的爸爸是新四军澄西县三区区长,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每当看到父亲的遗像,儿子张震球的眼眶就会微微泛红,“父亲牺牲的时候我才两岁多,完全没有印象,但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和继承着父亲的遗志,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把自己的小家建设好,把子女培养好。”

  青山千秋埋忠骨,英名万古耀暨阳。革命先烈舍生取义、保家卫国,虽英年先逝,令人扼腕,但千秋功绩,代代传颂,激励着每一位奋斗者铭记历史、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