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党委:党建激荡乡村振兴“活力源”

2021年07月12日 20:14: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余年间,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从一个发展停滞、人心涣散的“问题村”,蜕变成自然环境优美、人文素质优良、村民生活优越的美丽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之中,蕴含着该村以党建为旗帜、以“建设美丽山泉村、争做幸福山泉人”为目标、以“民主促民生”为抓手的发展之道。最近,山泉村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再度引发关注。

  仲夏时节,记者行走在山泉村居民小区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绿树成荫、粉墙黛瓦、溪水淙淙的美丽画卷。村内的政务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配套一应俱全,村民在家门口惬意享受着各项便利服务,人民幸福、乡风文明的动人场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山泉村村民江同贤由衷感叹:“以前的山泉村是个脏乱差的村庄,现在道路硬化、夜晚亮化、村中绿化,我们老百姓的福利也在逐年提高,真是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村民的幸福生活源于山泉村党建工作“一切围绕群众转”的指导思想。近年来,山泉村党委通过“党建+优良党风引领”“党建+务实作风建设”“党建+有序村风培育”“党建+积善家风传承”“党建+厚德民风塑造”等举措,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此基础上,山泉村大力实施党风、作风、村风、家风、民风“五风”工程,党员义工队、干部服务队、村民志愿者活跃在全村各个角落,老年书场、道德讲堂等阵地精准发力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山泉村对于事关村民生产生活的每一项决策、每一件工作,都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而在信任村民、依靠村民的同时,山泉村更坚持用新时代新农民标准引导村民,让村民的整体素质、文明修养、能力水平持续提升,不仅能适应新家园的建设需要,更能引领村庄的未来发展。“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李书记这个基层带头人。”山泉村村民李友才表示,李书记到山泉村工作以后,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因为他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所有的党员一呼百应、同心协力,山泉村一年一个新面貌。

  村民称颂的李书记,便是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2009年,李全兴已是身价超过亿元的成功企业家,但在组织需要、村民期盼时,毅然选择回村当了一名专职村书记。上任之初,他便明确了“建好一个新农村、不负一分债”“打造一个努力为村民谋幸福的团队”“建立一套完善机制”的“三个一”工作目标,形成了激发山泉村走好乡村振兴路的活力源泉。最近,李全兴代表山泉村党委赴京领奖,在他看来,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他表示,未来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继续带领村民建设更加美好的山泉村,“作为一名普通的村书记,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致力于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江阴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