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来了一座无锡园林 音诗画再现江南盛地

2021年04月09日 10:14:17 | 来源:无锡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是一年春好处,这个春天,无锡再一次“美出圈”!

  昨天,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幕。

  未来六个月,26座国内城市和企业展园,25座国外城市或国际组织展园,13座江苏城市展园,将在这里以花会友。

  无锡园和无锡馆在世园会上精彩亮相,描摹太湖佳绝处,将无锡园林与音诗画完美结合,尽显“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之魅力。

  搬来了一座无锡园林,音诗画再现江南盛地。

  无锡园

  先通过视频来了解一下“无锡园”吧~

  走进无锡园,许多人都在惊呼,“仿佛真的来到了无锡山水间!”

  无锡园以“太湖人家”为主题,撷取太湖的崖石、灯塔、刻石、桥、堤等典型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要素。

  艺术再现了无锡太湖山水萦绕、岛渚礁石、幽谷水湾、各具异趣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向世界展示了无锡园林的独特魅力、地域文化和造景水平。

  本次亮相的无锡园融合了无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展现了临湖而居的太湖人家码头、澄澜堂建筑、太湖佳绝处牌楼、灯塔等人文景观。

  建筑小品均依山水之势随形而构,“包孕吴越”“横云”,及入口的“无锡太湖第一名胜”等石刻更是太湖绝妙风景的真实写照,让游人留下隽永的回味。

  无锡园依托山水营造自然生态,植物配置和野趣艺术组合,辅之厅室亭廊,将全园分割为鼋渚春涛、湖山真意、具区胜境三个空间。

  无锡园十大看点

  1、鼋渚春涛

  (入口片区景观:无锡,太湖第一名胜)

  无锡太湖湖光山色交相辉映,风景如画,闻名中外。无锡鼋头渚水抱山环,令人神往。郭沫若诗曰“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我国著名造园学家陈植先生在其著作《中国造园史》中更是指出“无锡鼋头渚为太湖风景之最”。

  2、鼋头渚石刻

  太湖鼋头渚峭壁危峙,气势尤雄,石刻“横云”言其石壁形神兼备,“包孕吴越”则喻哺育江浙两省母亲湖——太湖的博大胸怀和绝妙风景。

  3、万浪桥

  太湖景区极富特色的小桥之一,因长浪拍岸,激起万千水花,故名万浪桥。堤内水面平缓幽静,堤外浩渺烟波,长浪拍岸,自成鲜明对比。尤其是湖风大作时,万顷长浪直奔桥堤,拍击飞溅起高与人比、犹如雪花的水珠,形成惊心动魄的万千气象,蔚为壮观。

  4、太湖人家

  太湖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极富江南水乡风味。千年不变的小桥、流水、人家,古埠、老树、斜阳,漫漫岁月中流淌着水乡的清秀,古镇的恬静,雨巷的幽深,文杰的灵韵。

  太湖博大胸怀和绝妙风景定格在这里,让人发思古之幽情,留下隽永的回味。

  5、澄澜堂

  湖水平静曰“澄”,波涛澎湃曰“澜”。澄澜堂中纳入全园之景,驻足堂内,似尽纳湖光,若有看不尽的太湖烟波无穷变化。

  堂内有景题横匾“吴越春秋”,与“包孕吴越”之刻石,遥相呼应,恰如其分地点出无锡园之景观主题。

  6、醉红坡

  在澄澜堂对面,景名取自唐代诗人韩偓“一园红艳醉坡陀”诗意。

  利用景点坡地,坡上植乔木,林下丛植各色杜鹃,其间错落散埋一些黄石,配以其它花木,坡上乔木挺秀,林下杜鹃漫坡,如云似霞,蔚为壮观,真可谓“一园红艳醉坡陀”,尽显无锡市花之魅力。与西侧旱溪景观形成高下对比,虚实互异,相辅相成,形成植物景观高潮。

  7、太湖神鼋

  鼋,在神话中被赋予了吉祥的含义,有万物更始,圆满团圆之意。“太湖神鼋”立体绿色植物雕塑,更是体现了太湖历史人文和自然的高度统一。

  8、花溪

  顺势随行而建的花溪,犹如潺潺流水,绵延不尽。

  缘溪而上,绿树掩映,花草相依,其幽曲景观,悦目怡情。驻足顾盼,仿佛置身于自然山水之间,令人流连忘返。

  9、太湖灯塔

  为太湖鼋头渚景区标志建筑,临湖危立,以利夜行之舟,兼导航和点景功效。为欣赏太湖风景最佳之处,艺术再现了太湖山水萦绕,岛渚礁石、幽谷水湾各具异趣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10、太湖佳绝处牌坊

  太湖佳绝处牌坊为仿古式样,斗拱承托,檐角起翘,典雅得体。

  因郭沫若曾诗曰:“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赞无锡太湖之美景,集其手迹制成“太湖佳绝处”匾,悬作门额,道出全园内涵之妙。

  花享四季,春天从无锡馆开始

  园林是静止的,但园中的生趣是曼妙的。走进世园会无锡馆,满屏的芬芳扑面而来,伴随着片片落樱,您无需踱步,即可走完无锡的四季。这里展示的是无锡特色的园艺、农艺及文旅融合的最新成果,打造一个兼具鲜明无锡地域文化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复合型展厅。

  四季繁花掩映下,憨态可掬的惠山泥人,独具匠心的无锡文创,精美可口的锡式点心,让你的心时而飞越在樱花阁的花海中,时而融化在醉红坡的光影里。

  在世园会期间还将举办无锡城市主题周,期间将组织多家文艺团体在主舞台开展具有浓郁无锡特色的精品艺术展演,通过多种形式的舞台艺术,综合展现无锡历史、人文、社会风貌。

  在无锡城市周期间的非遗展区,游客们能够看到麦穗画、惠山泥人、剪纸、精微绣、纸马、均陶、青瓷、紫砂陶等省级以上非遗项目的展示,还可以近距离地欣赏非遗大师的现场展演。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加非遗制作“微课堂”,跟着大师学一手,把你心中的无锡画下来,做出来,捧在手里,记在心里。

  无锡还将通过多媒体手段,全面推介无锡文化旅游产品及精品线路,充分展示“水韵江苏”之美、“太湖明珠”之魅。

  世界园艺博览会

  世园会自1960年在荷兰鹿特丹问世以来,已在欧亚等地举办近40届,其中中国担任东道主9次。

  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全球园艺界的“奥林匹克”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

  2021年扬州世园会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园区总面积230公顷,总体结构布局为“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即以园艺梦想主轴贯穿南北入口,以水系蓝脉和园艺景观绿脉串联东西片区,以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作为承担主要展览功能的五大核心景点,设置了入口服务区、国际园艺展区、国内园艺展区、江苏园艺展区、企业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生态休闲区和林荫休憩区等八大片区。

  本届世园会将持续至10月8日闭幕会期184天。

  “风来摇扬、水流空寂日色正午,人景皆绿”,世园会上的无锡这一番妙境,就等你来!况是阳春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来源:综合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无锡市文广旅游局、无锡观察、淘最无锡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