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速记字母表 记录“谍战玫瑰”沈安娜的传奇人生

2021年04月07日 09:54:29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战争年代,除了革命战场上不畏生死,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还有许多打入敌人内部,默默收集情报的红色谍报员们。泰兴籍中共党员、女情报员沈安娜为防止被发现,自创的速联符号。一张速记字母表展示了沈安娜打入敌人心脏14年,那份坚守的背后是对党的忠诚。

  这张馆藏于泰兴市三馆的邴勋中文速记字母表,便是记录沈安娜红色记忆的遗物之一。泰兴市三馆讲解员戴秋岭:“她利用这个符号,每分钟能记录下200多字的内容。”

  沈安娜1915年生于泰兴的一个富裕家庭,因反对包办婚姻和姐姐沈伊娜来到上海。在这里,沈安娜结识了地下党华明之,并在他的建议下,考入邴勋速记学校。1934年冬,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到上海招收速记员,在党组织的安排下,沈安娜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优秀的记录速度赢得时任浙江省主席朱家骅的赏识,沈安娜终于站稳了脚跟。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来的指派下,沈安娜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作速记员。她以国民党特别党员身份作掩护,在国民党核心机关战斗,在蒋介石主持的党、政、军、特高层会议上为共产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1939年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上,沈安娜担任速记。在这次大会上,沈安娜距离蒋介石仅有三四米远,蒋介石万万没有想到,旁边那个埋头速记的沈小姐竟是一位红色特工。

  为了更加隐秘,沈安娜在炳勋速记基础上自创了一种速联符号,这样,即使别人找到炳勋速记教科书对照,也无法识别她的速记。1949年4月,南京解放前夕,沈安娜安全撤回上海。5月27日,上海解放,沈安娜在国民党核心机关隐藏十多年的地下情报工作,终于胜利结束。

  新中国成立后,沈安娜终于可以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进入国家安全局工作。对于那段谍战岁月,沈安娜并不认为自己做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她说:“我们只是践行了对党的承诺”。2010年6月16日,95岁高龄的沈安娜因病去世。这位“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走完了她作为“无名英雄”的一生,在临终前,沈安娜喃喃低语“我暴露了吗?”,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动容。她的身上展现出了共产党人的忠诚、英勇与担当,她的事迹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来源:我的泰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