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淮安刘老庄:弘扬烈士精神 绘就革命老区幸福底色

2021年03月20日 18:54: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华民族的抗战史上,有这样一支英雄的连队,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在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战斗中,82位年轻的勇士,面对20倍于己的日伪军,毫不畏惧,奋勇血战,一直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日诗篇。如今,82位勇士用生命所诠释出来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成为了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强力引擎。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们一同前往淮安刘老庄。 

  松柏映陵园,丰碑忆英雄。3月18日,当地组织机关干部代表、老兵代表、烈士亲属代表等来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举行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每年的这一天,烈士李云鹏的妹妹、已75岁高龄的李爱云都会来到这里祭扫82位烈士,至今已经整整52年,从未间断。78年前的这一天,日军主力1600多人携带100多门大小炮筒等武器,向刘老庄方向进犯。正在淮阴区刘老庄休整的李云鹏等82名指战员为了给人民群众和党政机关争取撤退的时间,决定就地阻击敌人。全连82人坚定沉着、浴血奋战,连干伤亡了,排干代替指挥;排干伤亡了,班长顶上去;班长牺牲了,共产党员站出来。在十二个小时里,连续打退敌人5次进攻,击毙敌军170多人,击伤200多人。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人名群众和党政机关的安全转移。

  李云鹏烈士妹妹李爱云说:“从拂晓到黄昏,没有吃一口饭,没有喝一口水,只有枪弹,只有手榴弹,只有流血,十二个小时都是在战斗,他们没有低头,他们永远奋战。我们绝不要忘记过去,是共产党领导我们今天才有幸福美满的生活。 ”

  为继承烈士遗志,新四军第七旅旅部决定重建四连,并命名为“刘老庄连”。新建成的“刘老庄连”,先后参加解放战争、解放海南岛战争、创下一个又一个傲人的战绩,闯下了铁血军魂的赫赫威名。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说:“八十二烈士的精神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他们连死都不怕,作为我们就要每时每刻心中装着八十二烈士的这种精神,来每时每刻为老百姓去排忧解难。”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在八十二烈士精神的感召下,近年来,刘老庄镇突出革命老区旗帜鲜明的红色标志,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促进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与农业休闲观光项目的“串珠成链”。2020年,刘老庄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5311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0000元。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村民刘文举说:“现在和过去相比,是天壤之别。听党的话跟党走,生活越来越好。”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镇长葛海伟说:“我们刘老庄将不断地挖掘八十二烈士精神的遗产,时刻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这个理念,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我们心中最高的位置,围绕红色文化、绿色产业、金色家园,突出打造好我们乡村旅游、高效农业、群众幸福的三张名片,努力让我们的小康成色更足、生态环境更美、刘老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郭奉铭 章斌炜 方祥军 屠新元 郑凌 亓晨 供片台/淮安台 淮阴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