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标准化又进一步!《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出台

2021年02月19日 21:1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连锁经营管理师、电子竞技员、铝电解工等13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首次颁布。从电子竞技员的定义到职业技能等级和学历要求,标准中都有明确规定,这也意味着电竞走向标准化时代。

  近年来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迅速,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达4.88亿人,同比增长9.65%,电竞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65.57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418.3亿元。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全社会也在逐渐改变以往将电竞与打游戏画等号的印象,但是对于电竞从业人员来说,仍然缺少一份认同。南京市电子竞技产业学院副院长王贤波:“现在电子竞技产业快速发展,从事运动电子竞技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那么这样一些人如何在职业体系里面能够得到认可,包括制定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一直是电竞从业人员的一个需求,也是电竞产业规范化发展的一个需求。同时这个标准的出台,对从业人员来说是一个肯定。”

  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将电子竞技员分为五个等级,同时对电子竞技员给出了明确定义和具体的职业鉴定方式。“人社部发布这样的一个岗位标准,实际上是社会对他们逐步的一个认同,对从业人员来说更多的是增强信心,让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心来去做这个事。现有的职业标准未来我相信也会跟着电子竞技产业实际从业人员的构成的变化进行新的调整。”参与过标准制定前期研讨的王贤波表示,电竞在形式上接近运动项目,在内容上接近文化项目,职业体系标准的建立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促进的作用,但也需要不断更新完善。

  在电子竞技正式被批准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竞赛项目后,电竞行业将会赢得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但是热爱游戏想从事电竞行业的青少年也需要清醒认识到,这是一个有门槛的职业,是一份需要天赋与努力才能出成绩的工作。

  王贤波建议:“你如果只是喜欢游戏,想走到电竞里面来可能不太合适。如果你真的是很喜欢这样一个新兴的数字体育运动,那么你要先去看自己适不适合。如果真要去试一下也可以,因为有些俱乐部他会有青训选拔,可以参加选拔营来了解一下自己适不适合这个体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