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车厘子吃多了铁中毒 医生:多虑了......

2021年02月19日 21:15: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春节车厘子的价格比往年下降了不少,便宜的二三十元都能买到一斤,不少人也因此大量买入,一次吃个够。不过近日,网传车厘子吃多了会铁中毒,甚至是"血便",那么这是真的吗?车厘子一天吃多少量合适呢?

  不少市民在采访中表示,因为担心车厘子放不住会坏,加上口感不错,往往一天会吃不少。

  此前,网传重庆一女子5天吃6斤车厘子后,出现"血便",晕倒住院。很多人怀疑,车厘子含铁量高,吃多了会不会导致"铁中毒"?医生表示,正常100g车厘子含铁量只有0.3-0.4毫克,正常人铁摄入量10毫克就够了。膳食营养指南里有个推荐,成年人每天铁的摄入量不超过45毫克。也就是说,靠吃车厘子来补铁并不靠谱。至于车厘子吃到"铁中毒"的地步,至少一次要吃够10公斤的量才有可能。而对于网传的"血便",那是水果红色素染成的"假象血便"。

  尽管如此,营养学专家也表示,任何食物超量都会打破身体的代谢平衡,引起身体不适。吃过多车厘子,会造成肠胃的负担,"假象血便"也是身体发出的不适信号。梁婷婷表示,当我们自己发现这个状况的时候,减少食用量 ,第二注意饮食搭配,多喝点水。

  同时,像车厘子属于热性水果,吃多了可能也会上火。春天到了,大家可以吃些丑橘、草莓这样的时令水果,不过大伙在食用水果时,还要注意"适量"原则。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正常成年人水果每天的摄入量在200g-350g之间。

  任何东西都忌讳过犹不及,水果虽好,可不要一次性过量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