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财政助力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01月23日 16:09:41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从盐城乘公交车去响水,票价只要25元,比乘坐盐响快客便宜了十多块钱。”1月18日,家住响水县小尖镇佑东村的王怀萍,从市区儿子家乘坐市域公交回响水显得十分开心,“从盐城五星客运站出发途经范公路、204国道到响水汽车站,途中停靠运河、小尖两个站点,半小时一班准点又方便。”

  “2021年春节前,市区至各县(市)一个重点乡镇(东台弶港、建湖九龙口、射阳海河、阜宁益林、滨海滨海港经济区、响水陈家港)的市域公交也将开通。”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月28日开始,我市市域公交开通运营盐城至东台、射阳、建湖、阜宁、滨海、响水6个县(市)12条班线,投放102辆班车,日发往返412个班次,营运时间为6点至18点(冬季),30分钟一班,客运票价在核定价格的基础上下调0.04元/人公里。

  这是我市积极发挥财政作用,围绕“市域公交发车间隔30分钟、市郊公交发车间隔20分钟、主城区公交发车间隔10分钟”目标,着力通过市域、市区及镇村三个层次,构建覆盖全市的全域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乡村振兴全市一盘棋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投入,近三年累计安排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专项资金1.8亿元,拉动投资超120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6258公里,搭建农桥3837座,建成美丽乡村旅游公路1040公里。安排公交运营补贴补助2.55亿元,支持新上150辆公交车,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该局充分发挥市级财政引导作用,按照“市级引导、地方落实”的原则,2020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亿元,引导带动各县(市、区)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投入力度。每年安排奖补资金1亿元,累计撬动各类资金144亿元,支持全市改善农民住房6.66万户。分两年安排2亿元,推动全市207个经济薄弱村提升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

  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10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每年安排奖补资金3550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农村河道整治,推动创成3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98个省级示范村、100个市级示范村。对新建成的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予60万元补助,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安排中小学校舍维修经费450万元,支持薄弱学校完善办学条件。

  同时,市财政局坚持把乡村振兴摆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次,建立政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连续三年安排农业农村支出年均增长10%以上,2020年统筹省市各类资金累计投入16.6亿元,支持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资金优先向底子差、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的地区倾斜,2020年累计补助13.4亿元,为基层履行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创造有利条件。该局还指导县(市、区)建立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管护经费来源渠道,将土地出让净收益、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收入、污水处理费等统筹用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

  此外,市财政局完善市对下督查督导机制,出台市对下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工作方案,建立财政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抽调业务骨干,分地区组建11个工作组,每月赴各地开展实地督导,重点督查农林水支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投入等事项,规范涉农支出科目使用,确保农林水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只增不减。2020年,全市地方财政安排涉农支出约72亿元,较上年增加7.3亿元,涉农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从8.37%提高至8.65%。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