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托起幸福“夕阳红” 盐城一民间公益组织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2021年01月23日 16:06:45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年根岁底,东台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们总是在有条不紊地“忙年”:登门慰问全市百岁老人、看望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这份牵挂让尊老敬老成为该协会志愿者每年传统佳节前的“常规动作”。

志愿者登门慰问,唱歌给老人听。

  多年来,该协会志愿者用浓浓的爱心服务老年人,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在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中,该协会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成为盐城唯一获此殊荣的纯民间公益组织。 

  细化管理 形成敬老共识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们想为家乡的孤寡老人送上一点心意,希望能成为老人们新年里最温暖的礼物,以后我们还会抽时间多看望他们。”上月底,家住东台富安的会员高勇、杭月琴夫妇与东台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办公室联系,他们组织了志愿者会员及亲朋好友捐款捐物,走访慰问了富安敬老院,给老人们带来了牛奶、水果、营养品等慰问品。这个爱老敬老之举,只是该协会“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从该协会成立之初,就推出“慰问百岁老人家家到”项目,志愿者连续5年自筹款物,登门拜访东台全市百岁老人。“俗话说:‘家有老人是个宝’,百岁人瑞,人寿年丰,更能彰显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文明城市的高度建设。”该协会会长刘浩平介绍,该项目的开展始终围绕更好地满足百岁老人美好生活的需要,突出服务功能,协会的医疗保健组、文艺演出组等职能服务小组随队参加,把贴心服务送到老人床边身边,不仅让老人有获得感、幸福感,更让服务直抵人心。

  “敬老文明号”重在创建,贵在管理。一年四季,志愿者敬老探访慰问不间断,尤其是每年的中秋、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更是登门看望慰问。如此高频率的志愿服务,深受老人们的喜爱,这得益于日常协会规章落实,管理到位。“认真做好日常护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文明待人,周到服务”已成为该协会志愿者服务老年人的职业道德标准。

  从基层做起 根据需求用心服务

  有一年腊月,志愿者开车来到东台市头灶镇曹丿敬老院慰问。志愿者为老人们准备了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到底人间欢乐多》;歌曲《南泥湾》;舞蹈《我的东台我爱你》等精彩节目。观众席中,78岁的顾银山老人入院20多年,双目失明,听到熟悉的旋律,情不自禁地把自己的拐杖当作二胡,踩着旋律弹拉了起来。这一幕,让现场的志愿者们为之动容。

  仔细了解后得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敬老院的吃住等物质条件均有所提升,老人们更需要精神上的服务。为了让更多老人得到精神关爱,协会将有表演专长的志愿者组织起来成立了艺术团,先后走进乡村、敬老院、社区,进行多次慰问演出,把欢乐和关爱带给老年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协会将服务对象合理分类,针对不同类别,采取不同方法,提供不同服务。按照群众“点单”、预告“菜单”、采购“配菜”、老人“用餐”的“四步法”流程策划慰问敬老活动,做到让老人开心,社会满意。

  发挥示范作用 引领敬老项目发展

  爱心人士顾苏珍连续15年慰问东台镇敬老院,每年传统佳节到来前,她都给这里的150多名老人送上新鲜鱼虾、鸡、猪肉等食材和大米、食用油等物资。2016年顾苏珍加入东台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后,成为该协会副会长,更是发挥了带头作用,在她的带动下,该协会副会长姜进、景晓兰和众多会员纷纷加入爱老、敬老行列,出力出钱,到敬老院给老人送关爱。

  “虽然时代在变,但爱老敬老的精神不会变。”顾苏珍说,只要有能力,她就会将敬老爱老活动一直延续下去。在顾苏珍等人的带动下,该协会打造了多个经久不衰的敬老品牌项目,也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截至2019年底,已圆满完成慰问东台全市34家敬老院(含私营)的任务。

  多年来,该协会在敬老项目上累计投入460多万元,累计受益老人达3000多人。先后荣获盐城市、江苏省“敬老文明号”、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敬老服务永无止境。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方案,让志愿服务更贴心。努力营造全社会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该协会会长刘浩平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