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必看!铁路、高速、民航最全疫情防控措施汇总

2021年01月14日 17:39: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假期临近,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截至1月14日0时,全国有高风险地区2个,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和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中风险地区70个,分布在石家庄、沈阳、大连、黑河等9地。

  人员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加剧。快递、铁路、高速和民航方面分别出台了哪些疫情管控措施?一起来看!

  【快递】

  多家快递公司已经发布了“春节不打烊”的公告,但部分中高风险地区将受影响。

  顺丰称,春节期间不停运,但不是全部网点上班,到时会安排部分网点进行值班。顺丰速运客服表示,一二线城市可以正常收寄,三线城市时效性会弱一点,因为春节期间人力比较少。

  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2月4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19日(正月初八),将持续提供寄递服务。11日(大年三十)、12日(正月初一)的服务时间会酌情调整。

  中通快递官网显示,2月8日(腊月二十七)至2月16日(正月初五),全国300多个城市正常营业,省会城市全覆盖。其中,北京、上海、江苏等12地实现全网点覆盖,山东、黑龙江等19地实现大部分网点覆盖。

  圆通快递表示,春节期间,圆通将时效保障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209个城市,省会城市全覆盖。

  韵达快递官网显示,2月4日至2月19日,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寄递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河北省石家庄市在内,目前全国中风险及以上地区已经停运,恢复时间待定。

  百世快递称,2月4日至2月19日,正常运营。北京顺义区的个别区域,以及河北石家庄、邢台市部分区域因疫情和交通管控,时效可能会受到影响。

  德邦快递发布公告称,2月1日至2月28日,提供正常的寄递服务。

  【铁路】

  预售期缩短至15天!1月29日起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

   中国铁路1月13日消息,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自1月29日起,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如遇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旅客出行需要办理退票的,铁路部门将及时公告相应退票措施。

  多条铁路河北各站暂停发售进京车票

  铁路部门介绍,自1月9日起,京沪、京沪高铁、京九、京广、京广高铁、京原线河北省内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北京地区各站车票。石家庄、邢台地区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全国各站车票。此外,旅客办理1月8日24时前已购河北省内各站前往北京地区各站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高速】

  北京、石家庄、邢台方向:多处高速站点关闭或劝返

  目前,石家庄市疫情形势严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多条进出石家庄的高速已经关闭或劝返车辆。

  京港澳高速石安段高邑站、赵县西站等地双向劝返车辆,京昆高速石太段南防口站、李村站双向关闭。

  青银高速石太段、黄石高速藁石段和石太段、保阜高速至山西方向、石家庄绕城高速京昆段和石太段、张石高速北出口支线、邢临高速、邢衡高速邢台段、太行山高速部分路段、西柏坡高速、新元高速等,在进出石家庄路段的道口,劝返车辆或停止通行。

  此外,邢台市也实行了高速公路管控,太行山高速邢邯段的临城北站、梅花站、内丘北站、鹊山站、太子井站、邢台西站邯郸方向,册井站、渡口站石家庄方向已关闭。

  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藏高速、大广高速等高速公路进京方向部分站点关闭。

  黑龙江:多处高速站临时封闭

  据黑龙江省交投集团高速运营客服中心,多个收费站已设卡口。原计划经过上述路段的旅客,要及时关注具体交通管制信息,合理规划绕行路线,尽量不要靠近中、高风险地区。

黑龙江省高速公路收费站疫情管控情况 来源:黑龙江网

  辽宁:多处高速收费站封闭

  受疫情影响辽宁多地陆续出台相关交通管制措施。据@辽宁高速通,辽宁省高速公路路网内道路通行状况如下:

  一、封闭的收费站有3个:

  1. 沈阳地区1个,具体为:G1京哈高速清水台站入口。

  2. 大连地区2个,具体为:G11鹤大高速十里岗南、北站出、入口;G15沈海高速金州站出、入口。

  二、无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离沈的站点有5处:

  1. 主线截流的有4处,具体为:

  (1)G1京哈高速K602+900主线北京方向(辽中服务区);

  (2)G1京哈高速K702+500主线长春方向(蒲河立交);

  (3)G1212沈吉高速K8+200主线吉林方向(世博园立交);

  (4)G25长深高速K212+300主线内蒙双辽方向(康平北服务区)。

  2. 在收费站设置检查点的有1处为:G1京哈高速沈阳西站入口(北京方向)。

  三、辽A车辆无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禁入的地区有3个:

  1. 鞍山地区16个收费站出口,具体为:

  (1)G1京哈高速台安站;

  (2)G15沈海高速鞍山站、鞍山南站、汤岗子站、南台站、海城站、西柳站;

  (3)G16丹锡高速感王站、海城南站、牌楼站、析木站、孤山站、偏岭站、岫岩站、岫岩南站、洋河站。

  2. 抚顺地区17个收费站出口,具体为:

  (1)G1212沈吉高速热高乐园站、抚顺站、抚顺东站、章党站、南杂木站、南口前站、北三家站、清原站、英额门站、草市站;

  (2)G91辽中环线高速东洲站、石文站;

  (3)S10抚通高速上夹河站、木奇站、永陵站、新宾站、旺清门南匝道站。

  3. 本溪地区5个收费站出口,具体为:

  (1)G1113丹阜高速本溪站、南芬站、石桥子站;

  (2)S13永桓高速铧尖子站;

  (3)G11鹤大高速桓仁站。

  【民航】

  受疫情影响,民航局对多个入境航班发出了熔断指令。具体如下:

  1月11日起,

  中英间定期客运航线航班继续暂停运行

  为进一步妥善应对英国变异新冠病毒可能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影响,民航局要求运营中英间定期客运航班的航空公司,自北京时间2021年1月11日零时起,继续暂停中英间定期客运航线航班运行。

  12月18日起,

  俄罗斯航空公司SU208航班(莫斯科→上海)暂停12周

  2020年12月30日,据民航局通报,12月18日入境的俄罗斯航空公司SU208航班莫斯科至上海核酸检测阳性旅客17例。该航班自12月21日起连续8周熔断,此次将累加计算熔断时间,自2021年2月15日起,继续暂停该航班运行4周。

  1月4日起,

  俄罗斯艾菲航空公司F79531航班圣彼得堡深圳)暂停2周

  2020年12月29日,民航局向12月19日入境的俄罗斯艾菲航空公司 F79531 航班圣彼得堡至深圳发出熔断指令。根据通报,该航班核酸检测阳性旅客7人。自1月4日起,暂停该航班运行2周。

  1月11日起,

  川航3U8392航班(开罗成都)暂停2周

  1月6日,民航局通报,2020年12月26日入境的川航3U8392航班(开罗至成都)核酸检测阳性旅客5人。自1月11日起,暂停该航班运行2周。

  1月18日起,

  国航CA868航班(约翰内斯堡→深圳)暂停2周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PK854航班(伊斯兰堡→西安)暂停4周

  1月12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对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2个航班实施熔断措施。国航2020年12月31日入境的CA868航班(约翰内斯堡至深圳)核酸检测阳性旅客5例,自1月18日起,暂停该航班运行2周。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1月2日入境的PK854航班(伊斯兰堡至西安)核酸检测阳性旅客10例,自1月18日起,暂停该航班运行4周。

  1月25日起,

  国航CA722航班(明斯克呼和浩特)暂停2周

  1月6日,据民航局通报,2020年12月26日入境的国航CA722航班(明斯克至呼和浩特)核酸检测阳性旅客8人。自1月25日起,继续暂停该航班运行2周。

  ☆ 温馨提示: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呼吁大家错峰出行,尽量减少旅途风险,乘坐公共交通做好健康防护。

  (编辑/鹿鸣 综合自民航局、人民日报、辽宁高速通、黑龙江网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