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就吸烟致歉,严格要求自我才不会昙花一现|荔枝时评

2021年01月14日 12:23: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则“丁真抽烟”的视频冲上热搜。视频里,丁真抽着电子烟,动作娴熟,画面中烟雾缭绕,与他之前展示给公众的形象反差很大,让部分网友大呼“人设崩塌”,并表示很失望。

  丁真所属工作单位理塘文旅有限公司很快做出第一次回应,认为丁真只是“小孩子”,对电子烟感兴趣才试了一下,还强调:丁真根本不是在抽烟,电子烟不是烟。这个回应避重就轻,招致网友更大反感。

  1月13日,丁真工作室再次发声明道歉称:作为公众人物需注意公共影响力,对此向广大网友真诚道歉,“呼吁大家关爱身体健康,不要吸烟包括同样有害健康的电子烟”。

  道歉声明底下,有网友说,吸烟是成年人的自由,丁真没伤害任何人,不必道歉。也有网友认为,既然丁真犯错了,就立正挨打,下不为例。那么,丁真吸烟,有道歉的必要吗?

  答案是:有必要。

  一方面,丁真19岁了,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但当前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理塘旅游大使,是一名公众人物。公众人物自然就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为公众树立正确的示范。丁真吸烟的视频流出以后,全网都可以看到他姿势娴熟地吞云吐雾。丁真的粉丝里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少年,很有可能会受该视频的误导,对电子烟产生兴趣并去尝试。而世卫组织早已明确指出,电子烟里也含有尼古丁,对健康有害。作为公众人物,丁真吸烟带来错误示范,应该道歉。

  另一方面,还应看到丁真是怎么走红的。去年11月中下旬,丁真从一个素人一下子成为全网关注的“网红”,并成为国企员工,以理塘旅游大使身份,带动了理塘旅游的火爆。网友喜欢的,是丁真身上的单纯、野性、原始,而在之前的采访中,丁真方面也提到丁真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什么不良嗜好。或许当真无意去塑造什么“人设”,但在流量经济时代,他的走红恰恰是因为他的“人设”——虽然这个人设是网友想象后施加在丁真身上。无论丁真还是甘孜理塘,都享受到了这个人设带来的红利,也在充分运作这一人设。譬如,理塘宣传片《丁真的世界》里的丁真,就迎合了网友期待,呈现出远方纯真少年的样子。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想要享受人设的红利,就要遵循相应的义务。假使人设崩塌,丁真的人气会消散,理塘也难以获得持续的热度。如果丁真和理塘能承受这个代价,丁真放飞自我无可非议。但理塘文旅公司总经理杜冬去年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不希望丁真只是昙花一现”。既然如此,丁真就得爱惜自己的羽毛,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丁真吸烟风波,该反思的不只是丁真,也包括丁真所属单位理塘文旅有限公司。应正视这样一个事实:丁真曾是一个失学儿童,文化程度不高,在许多方面都欠缺经验。理塘文旅有限公司把丁真推出来了,就要承担起培训的责任和引导的义务。此前,公司一直请老师教丁真说汉语、写汉字。从这次风波看,公司应该做的远不止这么多,还需要让丁真明白公众人物的责任和使命,并根据丁真的个人意愿规划好发展路线,以避免类似“打脸”事件造成人气消耗。

  丁真的走红是火箭式的,理塘文旅有限公司的管理可能一下子没能跟上步伐,更得吃一堑长一智。其他想要复制“丁真模式”的地方文旅部门,也要从这次风波中汲取教训。毕竟,造“人设”难,毁“人设”轻而易举。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