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砥砺前行,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年01月14日 09:24: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余东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诸多奋斗目标在2020年画上句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笃定新目标、奋力开新局。

  瞄准定位,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阐明了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和行动路径。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只有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我们才能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最终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明确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引领的。前行的中国需要引路的明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就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最好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这就要求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应对挑战、趋利避害为今后我国更长时期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立足自身,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复杂多变的世界图景。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既是开辟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的内在要求,也是增添世界经济复苏新动力的重要举措。只有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我们才能在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乘风破浪、劈波斩浪,不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科学认识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有助于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展现新作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奋斗新征程,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余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