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进行时】江苏各地重大交通工程相继进入关键节点

2020年12月18日 19:43: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江苏各地重大交通工程相继进入关键节点。面对不利条件,技术人员通过攻关,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常州:国内首次实施超大沉井盲区精准取土】

  常州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张文勋说:“在我身后是常泰长江大桥常州侧的6号主塔墩钢沉井工程现场。这也是目前为止,全世界最大的一个沉井项目。为了应对水下最坚硬的黏土层,我们工程团队也是全国首次使用了龙门式的取土机器人进行水下作业。”

  常泰长江大桥6号主塔墩长95米、宽57.8米、总高64米,底口下沉标高为负65米。沉井中,传统的空气吸泥机,由于视线不可见,难以对井筒内格挡下方的盲区进行取土作业。本次投入使用的智能龙门式取土机器人,先后采取了4种取土工艺,使用了13套智能设备,在取土效率上提高了4到6倍。为确保沉井平稳,沉井主体结构内部还安装了99个监控元件,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下沉全过程可视、可测、可控。

  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张旭光说:“机器人机械臂配备有声呐系统,可以实现水下可视化的取土。机械臂本身又可以360度地旋转,覆盖到沉井井筒的每一个位置。机械臂的端部配备了绞吸头,绞吸头的旋转可以破除黏土以及坚硬的砂层。” 

【苏州:南沿江太仓段“咽喉”架梁完成】

  历经13个小时的施工,近日,南沿江跨太浏快速路架梁工作顺利完成。由于架梁处位于沪苏通铁路一期、南沿江城际铁路、规划的沪苏通二期铁路、北沿江铁路等多条铁路的交汇处,这里也被称作“咽喉”工程,施工难度大、跨度长、工艺复杂。太仓梁场组织了近百名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架梁技术攻关,解决了小曲线大坡度箱梁架设难题。

  南沿江太仓段梁场工程部部长刘志新说:“直线段的话,架梁每孔一般4个小时。但架这2片梁的话要6个小时每孔。时间长、半径大、跨度大,架设比较困难。”

  跨太浏快速路架梁工作的顺利完成,使箱梁架设进入“加速”阶段,为实现节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明洋 供片台/常州台 太仓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