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淮安:造纸厂整改进度滞后 仍在“带病生产”

2020年12月18日 19:38: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派出督查组,对各设区市开展环保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发现淮安恒润纸业有限公司整改进度滞后,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仍在“带病生产”。

  在淮安市平桥镇淮安恒润纸业有限公司,督查组发现企业生产原料和固废露天堆放,部分污水管道破损,厂区未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雨水收集槽设置也不全面,场内污水横流;垃圾堆场没有做硬化处理且大量垃圾露天堆放,堆场内污水横流,恶臭扑鼻,厂区整体坏境脏乱差;企业还未批先建,私自增加一台20蒸吨/小时的生物质锅炉,所使用的还都是稻壳这种目前已明确禁止使用的非生物质颗粒燃料,产生废气没有收集直接排放。

  淮安凯华纸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张东升称:“平时我们20吨锅炉是备用的。正在使用就是因为今天专家来检测,要求我们同时把两台锅炉烧起来,让他来检测究竟蒸汽流量有没有超标。”

  但督查组现场没有看见任何专家,企业也拿不出新的环评手续。事实上,在今年6月,督查组检查该企业就发现两台锅炉在同时运行,并将发现的若干问题一并移交给当地环保部门。但半年过去了,企业整改严重滞后。在12月16日、17日的督查中,督查组还发现企业车间西侧有多处排口流出浑浊废水,不少都直接进入附近沟渠及农田。企业也未落实黄色预警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暗访组还了解到,自11月初企业被禁取地下水后,之前取水口被封堵,计量器具已拆除,但在新的抽河水泵站至今还未建成的情况下,企业始终处于生产状态,取水来源存疑,用水情况也无法监管。

  淮安市淮安区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盖超说:“排出的废水我们今天已经进行了取样,马上根据取样的监测结果,我们下一步作出处理。我们会和镇政府一起加大监管的力度,共同督促企业规范做到位。” 

  【时空短评:绝不给敷衍整改留有空间】

  责令整改的问题企业,在没有整改到位的情况下,仍能肆无忌惮、明目张胆违法生产,暴露出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没有做到过程监管,让污染放任自流。对问题整改,当地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一罚了之,放纵监管,要到一线反复查,扎实“回头看”。希望当地通过这次检查举一反三,严肃查处污染企业不认真整改、拒不整改等行为,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章斌炜 郝朦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