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南通:守护一江清水 添彩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17日 18:42: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先后来到南通、扬州等地,深入长江和运河岸线、水利枢纽、文物保护单位等,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进行调研。这是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成果的集中检阅,更是对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现场指导。在江苏考察期间,总书记看了什么、最关心什么、对江苏改革发展又有哪些新的期望?《江苏新时空》推出专栏《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首先一起回访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

南通:守护一江清水 添彩幸福生活

  江苏台记者张贺:在南通五山滨江片区的沿江步道,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驻足察看。这几天,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来到这里,共同来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所称赞的水清岸绿的幸福生活。

  一大早,家住南通市崇川区临江家园社区的居民吴湛,就带着已经退休的老师和远道而来的亲友在滨江绿廊欣赏秋景。说起11月12日下午,在这里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他依然满心激动。

  南通市崇川区临江家园居民吴湛说:“大家都恭喜我能够见到总书记,实际上总书记来南通,是南通780万江海儿女的幸福。我这几天都在这里,总书记的话就一直在耳边响起,这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我为这里的美景而高兴,我为生活在这里感到幸福而开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第一站就来到了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拥有岸线14公里的五山及沿江地区,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但在过去,这段岸线小景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使南通“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近年来,南通把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作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重要举措,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在长江边逐步构筑起一道绿色廊道。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一起回忆起1978年来五山地区时的印象,深有感慨地表示这里“确实是沧桑巨变”。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告诉记者,总书记说,幸福生活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这句话大家都是感同身受,江边变得靓丽了,景色如画,老师们经常带学生来写生。幸福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也确实感受到了。 

  滨江绿廊上,三块展板展示了五山及沿江地区整治前后的变化。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介绍,对南通构建生态绿色廊道的做法表示肯定。

  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成宾回忆道:“总书记在这边看得非常仔细,问得也非常仔细。比如他问,关了300多家化工企业,这些化工企业是淘汰了还是转移了?我们说这些化工企业是彻底关闭了,总书记听了非常高兴,他说那就是淘汰了,提质升级了。总书记在听长江禁渔工作介绍的时候,就详细询问了渔民现在的就业情况,社会保障情况,这说明总书记对老百姓的生活时刻挂在心上,非常关心。”

  总书记关心的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南通已经走在前列。在崇川区,登记在册的14艘长江捕捞渔船已经全部拆解,发放补偿资金740多万元。当前,南通正在编制全市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实际行动。

  成宾说:“下一步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视察指导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五山和沿江生态修复的成果,特别是在精致化提升、精细化管理上做文章,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长江更加美丽,更加亮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姜晨光 龚丹 朱晓莹 李泽灏 南通中心站 南通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