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樱桃小丸子的故乡好玩么?

2020年09月25日 17:16: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日本旅行前,我总要回答好几遍同样的问题:“这次去哪? ”

  “静冈。”

  “哦……有什么好玩的?”

  面对女性朋友,我一般回答:“那是POLA的原产地。”

  “噢噢噢噢!!!”

  第一次听说静冈,自然是因为《灌篮高手》,但这里是国民动画《樱桃小丸子》的故乡。一出火车站就能看见小丸子的横幅、小丸子涂装的公交,但我没有完整地看过一集小丸子……

  所以也不瞎凑热闹,静冈市必游之“小丸子博物馆”和“小丸子列车”都没提上日程。

  “一会儿到了静冈,我们就可以放开来吃吃吃、买买买!”

  在山里呆了三天,终于回归城市,从吃到买,选择一下子变得丰富了起来,但又好像都差不多。我相信随便走进一家看着顺眼的餐厅都不会太失望,无论在哪个商场都能被漂亮妹妹温柔接待,每一家便利店里都有好喝的啤酒和诱人的零食,药妆店里一定会安排几个熟悉产品的中文导购,JR车站永远是最繁忙、便捷、热闹的地方,酒店的房间虽然迷你但藏着所有你会用到的东西

  这就是日本的城市:多样与单调并存。每个人、每家店、每件事都有个性化的标签,都是不一样的,但看多了,又有一种重复感,很难再感受到新鲜的刺激。

  我不是个喜欢刺激的人,但当我面对日本的城市,有时会感到烦躁,因为我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出选择。住在哪一条街道,去哪一处名胜,吃哪一家饭店,在哪一块区域消磨时间。城市是适合长时间居住的,这样才能对比出哪一家面包店的肉桂卷最香甜,哪一个公园最适合坐在长凳上独自晒太阳,搭哪一班巴士可以在左侧车窗看到最美夕阳,哪一家咖啡馆的老板话很少但长得帅。这些都需要时间慢慢去发现、观察、体会,然后才能有资格发表见解,述说对这座城市的喜欢或厌倦。

  而我和它们相处的时间太短了,说它好与不好,都不值得相信。

  吃的选择。静冈是茶叶之乡,那抹茶冰淇淋是一定要吃的。贝总咖啡上瘾的时间不长,却是一个资深的吸茶狂魔。静冈最有名的抹茶冰淇淋店叫“七”,不去都对不起我用了这么多年的代称。店里可以自由选择抹茶的浓度,那些奶油冰桶在展示橱窗里犹如画家的颜色调料,渐变得非常漂亮。除了冰淇凌,还有各类烘焙的茶叶、茶包可以选购,胃填满了,钱包却捂不住了。

  另一家打卡的名店是“一兰拉面”,去过日本十二次,却是第一次吃一兰。完全不需要交流也不需要照面,纸笔沟通,门帘隔断,但有足够的地方给你挂衣服,放包包,社恐的天堂。

  此外,在站前的西班牙餐厅吃了一顿从环境到菜品到服务都堪称完美的午餐,在商店街的二楼居酒屋被带去了外国人专座大吃了一顿烤肉,没有踩到任何一个雷,都可以给五星好评。

  买的选择。先是在药妆店分批采购了两三趟,贝总30寸的箱子彻底爆炸,最后是靠智慧和意志才成功合上。随后出发去伊势丹,静冈不比东京、京都、大阪、名古屋这些大城市,导购们的英文水平还需要精进。主要原因,还是他们懒,特别是当他们发现我会一点蹩脚的日语后,立刻喜上眉梢,完全放弃使用英语,而我只能拖着鼻涕,变身导购和翻译。

  所以,这位是来找你玩的中国朋友吗?”结账时,卖衣服的大姐问我。哎,我真想问她一句,您觉得我的日语是哪里口音?再次声明,我的日语真的很烂,我只想做一个外国游客。

  玩的选择。当我们吃好买好睡好觉,差不多也到了离开的时候,富余时间只能在街上随便走走。每一个城市摄影爱好者都会爱上日本的街道。店铺、自动贩售机、招牌、路灯,甚至是路障、窨井盖、卷帘门、斑马线,包括头顶上飞过的乌鸦、过马路的每一个行人……无论是线条还是色彩,每一个瞬间的捕捉,都能衍生出一种解读,安排起一个故事。贝总这次带了一只一次性胶片机,冲印出来的静冈街拍都很成功。

  最后,我们在街边的神社求了签。我的每一只签,基本都是“黎明前的黑暗一定要坚持住啊”的鸡汤,好像我的人生就是一直在坚持,从未有天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