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自如”与租客连夜签下和解书 赔偿协商仍在进行|解忧帮

2020年09月18日 20:54: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解忧帮关注了南京市民陈女士租下“自如”的出租房后,出现身体不适,经权威机构检测,该房屋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报道请戳→)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套甲醛超标的房子居然又被转手租给了新的租客宋先生。这一系列问题曝光后,昨晚(9月17日),宋先生告诉记者,自如方面紧急与他签下了一份和解协议。那么,自如方面对其自己提供的甲醛检测报告是否权威,作何解释?受影响的租客,他们的权益又能不能得到维护呢?

  南京市民宋先生发现自己在自如租到的房子甲醛超标,并将这一问题反映给解忧帮后,昨晚,宋先生告诉记者,自如方面已经和他联系,同意无条件解约,双方还签下了和解协议。“就是把我之前所有的租金都还给我,押金,包括我在里面产生的房租费用,还有甲醛检测的费用,都退给我。”

  除了协商解约退费外,让宋先生纳闷的是,明明之前的房客已经将房屋甲醛超标的问题反映给了自如公司,为何这套问题房源仍被挂在平台上对外出租?这不免让宋先生质疑自如公司内部的管理存在问题。

  “自如说我的这个管家没有负责上一个租户全程的退租,他只是接手,就是这个房子退完之后,另外一个管家直接接手了,他不知情。当时有一点我非常生气,因为租这个房子之前我问过他,大概交付了多久,他说今年3月份,大概交付了快半年,但是我问小区物业的时候,物业跟我说,今年6月30日才交付,就是交付时间,自如他多说了3个月。”

  昨晚11点,宋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和解协议书,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同意在三十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1150元,作为和解金。至于其他退租等相关费用,和解书上并没有体现。

  今天,记者再次尝试联系宋先生,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对于最先发现这套房子甲醛超标的租客陈女士,自如方面表示,可以退还给她15天的租金。对此,陈女士不能接受,双方仍在协商。

  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李昊表示:“这两天我也是跟租客保持沟通,我们也是约她出来见面详细谈,具体的方案还没定,我们还在进一步协商当中。”

  自如向来对外宣称,在把房子交给租客前,会做环境监测,保证各项安全指标达标后,租客再入住,可甲醛超标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自如方面作何解释呢?李昊解释:“因为空气质量的问题,可能会因为环境的不同,温度的不同,湿度的不同,都会有不一样的检测结果。出了这个问题之后,我们这个房子已经进行下架。”

  更令人纳闷的是,自如方面提供给租客的甲醛检测报告,并没有CMA认证,专家也明确表示报告缺乏权威性,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自如公关部的一位负责人,针对公司甲醛检测报告权威性的问题,对方没有正面回应。

  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公关部李振华表示:“刚才我们业务的伙伴应该也跟你沟通过,现在甲醛检测,你也咨询过专家,肯定跟环境温度、湿度、房间里摆放的物品都是有关系的。当然我们看了指标,有个小房间超标0.01,到时候,我们也要和租客再聊一聊,再核实一下,同时我们也希望事情妥善处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