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后不宜太瘦!否则可能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2020年09月18日 20:40: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有的老人为了追求"瘦",每天粗茶淡饭,但要小心了,千万别"瘦"过头。今天(9月18日),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开展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义诊上,专家指出,老年人太瘦,也会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体重指数18.5到24.5最佳 "越来越瘦"需要警惕

  老年人"瘦了好"还是"胖了好"呢?采访中,不少老人相信还是"瘦了好"。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瘦一点就不会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啊。”

  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红东说:“经常在临床上碰到 ,有些老年人刻意减肥,吃青菜甚至是白水煮的,甚至远离蛋白脂肪,这个是不对的 ,因为神经系统要维持它的功能,是需要这些物质的,比如要有蛋白维生素,摄入得不够,造成营养的缺乏,造成认知障碍减退。”

  今年7月,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牵头的全球首个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指南发布,其中一级建议就包括:65岁以下人群应保持或减轻体重;65岁以上人群,应保持体重指数在一定范围内,不能太瘦!

  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霓红说:“瘦是有限度的,我们要求体重指数控制在18.5到24.5之间 ,突然越来越瘦了不一定是好事情,肌体是不是出现什么问题?是不是饮食功能下降了?”

  以一位身高160厘米的老年女性为例,体重在47.5公斤到62公斤为宜。此外,坚持体育锻炼,多从事刺激性脑力活动,如阅读、下棋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都可以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三类典型症状预示痴呆可能 出现后及时就诊 

  医生提醒,阿尔茨海默病典型症状有:认知功能下降,包括记忆力下降、言语功能障碍。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平常擅长的事情不会做了。精神行为的异常,比如多疑、好发脾气。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到记忆障碍专科门诊就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