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环节点燃“冠亚军争夺战” 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昨晚落下帷幕

2020年08月19日 16:38: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8月18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文明办、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办的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将原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与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进行合并。行业企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公益组织和科研院所专家负责参赛项目的网上评审、线上路演或现场答辩等工作,指导帮助学生创新创业顶目与社会投资对接。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为这次比赛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大赛设创意组、创业组、知识启蒙组、实践启蒙组4个竞赛组别,其中创意组、创业组对接国赛,这两个组别的比赛吸引了全省203所职业院校、20732支团队、79270人次报名参赛。 

  代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参赛的“第七感应”国内领先的钢铁件渗碳层无损检测专家项目负责人陆冯说,赛前他们做足了准备,“学校还有整个项目团队,对对手的视频进行了研判,提出了一些相对应的问题,然后也对自己汇报的思路,进行一些相对应的改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地理信息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项目负责人徐海东则认为,要扎扎实实把项目做好,才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不管参加什么样的大赛,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自己的项目实体做好,实体做好了才有展示的东西。”

  经过多轮比拼,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无主灯自然之光先行者项目"、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媒体电商一站式服务商项目"等四支参赛队杀入昨晚的冠亚军争夺赛。现场,参赛选手除了在规定时间内介绍自己的项目外,还要回答对手和专家精心准备的提问。

  “你们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第一我们拥有持续开发课程的能力;第二我们拥有强大的达人矩阵;第三我们是有平台的资源;第四我们有强大的创业团队。”“管理过程中你面对的最大挑战会是什么?”“我们发展到40人的时候,发现管理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从40人又砍到20人,采用‘阿米巴’管理模式,我们现在团队发展到70人,其实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管理好这群人。”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媒体电商一站式服务商项目",实际上就是培养"网红",服务直播电商,因为社会对"网红经济"颇具争议,这个项目的参赛选手也遭到对手和专家的连续追问,比赛现场一度白热化。凭借对新媒体运营、直播和网红经济的独到见解,项目负责人张弋的回答精准到位,最终拿下了此次比赛的亚军。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无主灯自然之光先行者项目",因其打造的无主灯线形产品,能精细化展示人们对光的个性化、健康和智控的需求,且凭借建成的线形照明加工厂和电商平台布局,夺得了此次大赛的冠军,将代表江苏参加国赛。项目负责人熊云峰介绍,他们的产品分成三个系列,就是健康之光、艺术之光还有智慧之光,“健康之光就是光源的色温色度这些,可以防止失眠,或者增加场景的舒适感等等。”

  “很多的学生,都是结合了市场需求,结合了专业实际和一些科技攻关,我们学生的创新创业的实战性更强。”专家组副组长田浩介绍,今年参加比赛的项目,大多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养出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创意独特,创新感十足,具备了创业的条件。

  比赛期间,不少参赛项目还获得了天使投资的青睐。天使投资人、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产盟)产业加速器主任叶靖说,“有的项目,它的科技含量、专利数据非常非常惊人,也非常非常能够让你相信,这个项目在往后还会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今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