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房屋墙面渗水发霉 开发商:梅雨季正常现象

2020年08月07日 10:12: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融创玉兰公馆有业主向我们投诉说,他们新买的房子,拿到不久,就出现了渗水,其中一户的水,甚至穿过楼板渗到了楼下邻居家,业主们跟开发商反映后,对方答应维修,但始终没能拿出让业主满意的方案来,维修迟迟没有进展。

  【业主:主卧卫生间漏水 殃及楼下邻居】

  2017年12月,苏女士花了大约370万元,购买了南京融创玉兰公馆二期4栋的一套期房。2019年12月27号,她拿到了房子,却发现精装房存在问题,需要维修,到了今年的6月份,维修基本结束,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苏女士发现,主卧里面发霉,结果十几天时间也没有排查出来原因;直到楼下邻居7月5日找来说他们家的主卧卫浴吊顶上面也有黑点。

  7月8号,楼下邻居再次找到苏女士,说他家卫浴吊顶长了更多霉点,而且水泥板上发现了一条很长的裂缝,水就是苏女士家卫生间漏下来的。

  过来几天,楼下业主切割吊顶,发现里面全都是水,包括吊顶里面用的铁制龙骨也全部发霉生锈了。

  开发商融创地产派的维修工人,过来查找一番后表示,漏水点是墙壁上的一处进水管。但苏女士表示,开发商只查了进水管,没有排查污水管、水暖管,不够全面,且由于没有看到对方排查的过程,是否会再次出问题,苏女士心里没底。而对于开发商承诺的维修后只质保5年,苏女士也有异议。

  苏女士质疑:五年以后水管爆裂或者渗水,如果没有在目前的裂缝处,费用就要由自己来承担;如果漏水还是从裂缝处漏到楼下去,这个费用又该由谁来承担?

  苏女士认为,既然房子已经出现渗水,开发商就应该将漏点的维修终身质保,双方在维修方案上发生了分歧。

  【客厅墙面渗水发霉 是梅雨季正常现象?】

  8月4号上午,记者来到了苏女士楼下邻居孙先生家,看到卫生间的天花板已经凿开了一片,但还没有开始维修。

  孙先生告诉记者,墙体上裂缝很明显,水从楼上渗下来。每当孙先生跟物业和开发商沟通的时候,对方一直在推脱。

  除了卫生间的漏水点,孙先生家的客厅地面,也出现了大面积的渗水,地板长出了很长的绿色霉斑。

  针对渗水发霉,孙先生提出疑问,不过开发商给出的答复让孙先生无法接受:这是梅雨季节的正常现象!

  随后,记者陪同业主们来到融创地产客服房修办公室,有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把业主的诉求上报了公司负责人——洪经理。

  【验房师检查业主房屋 建议全面规范排查】

  那么,苏女士、孙先生等业主家的渗水问题,到底怎样才能解决?开发商的排查工作又是否到位呢?记者联系了具有专业资质的验房师,到业主家进行了检查。

  验房师蔡高升用测水分仪器对苏女士家里做了测试,发现:当处于无水环境时,仪器上的数据显示为01,而探头浸入水中时,数据显示40。验房师在苏女士家的卧室和卫生间墙面进行了检测,两处的水分值都达到了39,临近最高值。

  验房师蔡高升还发现墙面上有红色的痕迹,分析是施工单位为了把这个水分吸干,用灯烤的,烤成焦糊状。这样的做法属于属于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解决漏水问题,必须要找出漏水原因。

  验房师建议,要找出漏水点,必须按次序对所有的水管,逐一进行压力测试,如果水管都没有问题,还要做外墙淋水试验。开发商目前仅排查了卫生间的一处进水管,显然是不够的。第一,要把上水管进行压力测试,按照规范规定,应该是生活用水压力的1.5倍,生活用水正常是3公斤,那么应该测一下6公斤,保证24小时,看看掉压多少。如果上水管不漏 ,再将地暖水管进行打压测试。

  在排查过程中,开发商还应请第三方监督,让业主全程了解。

  验房师还表示,开发商房修人员应该拿出完整的维修方案给业主,并加盖公章。随后,验房师又检查了孙先生家卫生间的天花板,认为开发商目前仅拆除部分天花板,是不行的。

  验房师建议,要把顶板全部拆掉,因为龙骨都生锈了,这个吊顶肯定就不能用了,要全部换新的。不然以后锈返出来,石膏板就像是花脸一样。另外,这个裂缝要进行高压注浆,每隔30厘米打一个高压注浆点,注完浆以后就粘结牢固了,之后反面要贴碳纤维抗裂布,上面也要贴。

  而孙先生家客厅的霉斑,经过验房师排查,也并非开发商维修人员说的所谓“梅雨天正常现象”,而是阳台漏水导致的,需要把墙砖地砖拆开重新做防水,才能解决。

  【开发商发配合维修函 业主盼能继续沟通】

  8月5号,苏女士再次联系了融创地产工作人员,但是负责人洪经理还是没有露面,工作人员给她发了一份配合维修通知函,写着“如因你们个人原因不予配合,而导致我司无法维修、致使损失扩大的,扩大的损失及因此造成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害的,相关责任将由您自行承担。”

  对此,苏女士表示,她并非不配合,而是双方没有达成一致的维修方案,如果仅仅只修理现有的漏水点,就恢复原状,万一还存在其他没有被发现的漏水点,仍然需要返工。苏女士希望开发商能良性沟通、妥善处理好维修事宜。

  既然精装修房出现了渗水现象,作为开发商,就有义务做好维修,这个维修要合乎规范,认真负责,还要有第三方的监督,让业主能全程了解。我们希望,融创地产能倾听业主的意见和验房师的建议,早点把业主家的房子修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 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