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汉退掉低保、街道书记帮他“带货” 这背后的事情不简单……

2020年07月31日 20:58: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9日,70岁的刘世江来到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办事处,郑重地递上申请书:“我要申请退掉低保,不再给国家添加负担了。我的作坊开业了,现在有能力养活我和孙女。”

  这十七年  他和孙女俩相依为命

  说到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制药巷的刘世江,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那个倔强老人啊,命太苦,但有骨气!”

  刘世江原来的家庭很幸福。但十七年前,一场意外夺去了儿子的生命。不久后,儿媳因为忍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丢下六个月的女儿离开了家。从那以后,53岁的刘世江过上了一边拉扯孩子,一边挣钱的艰苦生活。孩子要吃奶,要换尿布,这些原本母亲做的活儿全都落到了他身上。

  有好吃的好喝的刘世江都省给孙女,自己一日三餐常常变成了两餐。为了给孙女买奶粉,刘世江恨不得把一块钱掰成两份用。2012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他办了低保,邻居们也隔三差五接济一些。

  时光飞逝,转眼17年过去了,那个嗷嗷待哺的孙女已经长大,进入了高中。孙女很懂事,每天为爷爷做饭,帮步履蹒跚的爷爷干活。这让老人无比欣慰。

  有手艺不服老  70岁又开起了油坊

  前几年,老人有个小油坊,盈利很低,付完房租剩不下几个钱,即便如此,那也是爷孙俩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后来,因卫生环境等原因,大量无正规营业许可证的小作坊都被查封了,他的小油坊也只能关门,这让爷孙俩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今年5月,新浦街道为响应国家全面迈向小康的号召,组建了脱贫助困的“新浦小分队”,对街道所有困难群众进行深度的脱贫帮扶。刘世江就是其中被帮扶的一位。

  “我们对刘世江的情况进行摸排,发现他有榨油的手艺,便制定了帮扶方案:帮他把作坊开起来,让老人的生活走上正轨。”新浦街道书记单新文说到做到,他亲自请来了市场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为老人出谋划策,按照标准对油坊进行改造:墙面全部贴上洁白的墙砖、地面贴上防滑砖、屋顶使用吊顶、窗户安装纱窗、室内装上灭菌灯、所有的电路按照安全生产标准重新进行布线调整,油坊周边杂物清理干净。

  历经52天的帮扶改造,原本破烂不堪停业多年的作坊焕然一新,营业执照也最终顺利获批。刘世江给自己的油坊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老传统原味香油坊”。

  最近,刘世江的作坊顺利营业。单新文书记特别为他的小作坊揭牌。老人感慨地说:“往后有了盼头,日子也会慢慢好起来的。”

  “70岁走上创业路,这样的精神令我们赞叹。老人不服输,我们哪有不帮助的道理?”单新文坦言。

  退掉低保  街道书记抖音给他“带货”

  7月29日,刘世江穿着整齐,来到了新浦街道办事处,郑重递上申请书,要求取消低保,刘大爷说:“街道给我这么大的帮助,我有信心自己靠自己的双手把孙女抚养成人,不需要再给国家增加负担了。”

  在刘世江的“老传统原味香油坊”里,他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老人舀起一勺香喷喷的豆油,骄傲地告诉大伙,“榨油是门手艺活,我榨的油比市场上的要香。”

  为了帮刘世江老人的油开辟销路,街道办事处想了不少法子。他们联系了附近几家爱心企业,定期从老人家买油,街道食堂的用油也将统一从老人家采购。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最牛的是,我们街道单新文书记还在抖音里为老人的‘老传统原味香油坊’代言卖货,并联系了市广播电台,到电台里为其‘带货’,让更多的市民来买老人的油,销路一下打开了。”

  “现在,来买油的多,经常卖断货,我要加把劲,不能让人大老远来还买不到油。生意这么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各位爱心人士,是你们让我爷孙俩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老人感叹道。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董洪旺 王莹莹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