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班”死灰复燃,除了批判更需反思|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30日 14:08: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披着青少年夏令营的外衣,“女德班”又来了。

  “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肾精流失后流脊髓液,之后流脑脊液”……7月25日,辽宁抚顺传统文化研究会于山东曲阜举办夏令营,这样的“雷语”成为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报道一出,很多人表示严重“不适”、“辣眼睛”。对此,@曲阜发布29日发布情况通报,已责令相关公司立即终止该夏令营活动,并退还相关费用;对为该企业提供场所的曲阜圣城文庠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责令停业整改。

  从官方通报看,涉事机构不仅“教学视频内容低俗、违反科学,歪曲事实”,还涉嫌使用非法出版物,且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其实,这样一家举着“文化研究”大旗,实则反文化、反常识的机构,并非第一次“犯事”,“女德班”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了。据媒体报道,早在2017年,辽宁抚顺“女德班”事件便引发强烈关注,被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关停并遣散学员。2018年,“原班人马”又跑到浙江温州,以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的名义举办亲子夏令营,之后被当地监管部门叫停。

  时隔两年,“女德班”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禁令人发问:到底是利益诱惑太大,还是监管的网眼太大?不论如何,如此披着“传统文化”外衣,实则宣扬封建价值和反智文化的“女德班”禁而难绝,必须引起重视和反思

  首先,不能低估“女德班”的现实生存空间。要知道,这家机构多次被勒令叫停,却依然能轻易换个“皮囊”重新复出。那么,那些受关注度不高,或者说“尺度”没这么大的问题机构及问题教育行为,或许更多。目前,课外培训有严格的管理规范,而对类似“女德班”的监管,也应该有更完善的制度,不能任由其一再挑战社会价值的底线。

  同时,也不能高估社会对“女德班”的认知程度。类似事件曝光,网络上往往呈现出一边倒的质疑与批判,然而在现实中,依然有人为“女德班”买单。比如近期媒体报道的,河南省巩义市一中学的宣传栏公开宣扬“贞洁女子的后代更聪明”“女性穿着暴露的危害”等内容。“女德”培训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往往更容易出现在中小城市。这些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不同城市之间的观念隔差,可能比经济上的差别更大。而社会对“女德班”所存在的问题的认知,甚至对现代文明价值的习得程度,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

  其实,对类似的“女德班”及其所宣扬的反智观念,社会要更“敏感”一些,并给出更鲜明的态度。除了完善对相关机构的监管,让其违规成本更高,还要强化相关常识的普及力度,尤其是对于一些容易引发误读、容易被扭曲的价值观念,能够通过有效的社会性讨论来厘清,或将之作为现代国民素养培育的基础性内容,纳入统一的教育范畴。

  “女德班”的存在,不能简单贴上“封建糟粕”的标签而听之任之,必须以科学观念加码,强化治理效果。通过科学的性教育、性别教育,使谬论少一点市场;教育体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缓解部分家长对所谓“问题孩子”的焦虑,从而减少教育“偏方”对孩子的荼毒。将科学常识的掣肘变为长处,用好现代文明价值的利刃,才能扑灭糟粕的余火。

  “女德班”之所以还有市场,不只是部分人对于现代价值和科学观念“接受无能”,可以说,每个人潜在的观念“遗毒”,都是“女德班”得以生存的社会背景的一部分。批判“女德班”,仅将其作为一个反面案例加以剖析,这远远不够,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深刻的代入性反思。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任重道远,相关部门在制定准入标准、加强监督监管等方面也必须切实负起责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