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首次!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4次会议于8月1日举行

2020年07月30日 15:47: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7月30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发布会。荔枝新闻从会上获悉,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4次会议将于8月1日上午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本次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首次召开的面对面的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会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中国商务部和韩国外交部负责人分别率领各自代表团出席会议。双方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共同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方向,并讨论有关重点合作事项。

  中欧谈判在公平竞争方面取得进展

  今年6月22日,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重申将致力于年内完成谈判,并同意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就公平竞争方面的规则达成共识。

  高峰表示,为落实领导人要求,中欧双方谈判团队已于6月底、7月份举行了两轮谈判,在上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一轮谈判中,双方就公平竞争规则方面的文本议题取得重大进展。这充分体现了中欧双方在为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平等地位和合法权益方面的广泛共识。并指出,下一步,中欧双方将继续加快推进谈判,就余下的文本问题和市场准入问题进行磋商,落实年内达成协定的目标,使协定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投资者。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连续4个月屡创新高。运送物资中包含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为助力全球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继续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投资总体低迷。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推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稳定发展。

  高峰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这不仅是中国企业和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克服疫情影响的结果,也对沿线国家恢复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在贸易领域,上半年,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万亿元,微降0.9%,降幅比整体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东盟上升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间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万亿元,增速比整体高1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一方面,‘一带一路’国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相关经贸往来提供了较好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增长也带动了贸易往来。”高峰说,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经贸合作,继续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与有关国家企业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把疫情对贸易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共同发展。

  (编辑/李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