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南京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29日 16:06: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南京通过加快沿江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努力让母亲河焕发出更大活力。 

  产业创新转型升级 “黄金带”镶上“绿宝石”

  在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的大屏上,正在显示“生态眼”系统。透过这个系统,不仅能看到长江南京段这几年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同时沿江产业布局也正在调优调绿。

  江北新区的发展之变正是南京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与不少地方一样,因江而兴的江北新区也曾有重化围江、岸线利用开发强度大的烦恼,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江北新区以国家级新区建设为契机,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沿江产业布局。一方面,对传统化工园区转型升级,通过关停退出落后产能、提升治污水平、引进世界500强和化工50强企业、打造化工高质量发展绿色园区。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打造“两城一中心”千亿地标。

  如今,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获评全国首批绿色化工园区;超百家新型研发机构和超千家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落地;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和一大批国家级重大平台正蓄势待发......统计显示,五年来,江北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300亿,以5.85%的市域面积创造了南京全市近13%的GDP,绿色发展指数位居江苏第一,沿江示范段的示范效应正在凸显。

  南京江北新区经发局副局长李嘉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信心在沿江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黄金水道四通八达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速

  交通运输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南京正加快建设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在龙潭港区码头,一艘装满液晶屏生产线的货船正在卸货,准备转运到安徽芜湖。另一边,满载各类家电的货船即将出发前往韩国釜山。依托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和京沪、宁西、宁芜三大铁路干线交汇优势,和长三角一体化“港口群”协同发展风口,龙潭港区重点发展江海联运,打造近远洋航线和长江转运中心。

  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刚建告诉记者,集装箱港区常年集装箱箱量在200万标箱一年徘徊,但去年一举突破了300万标箱,这主要得益于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大力推动。随着连接港区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线的延伸进港,港区以后货源辐射就更加四通八达。

  在南京“以江为轴、拥江发展”的城市战略下,长江两岸综合交通枢纽正“多点开花”。目前,南京已初步建成新生圩、龙潭、西坝等三大公铁水联运枢纽。随着25处过江通道相继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越来越密、空港枢纽三期建设提上日程,黄金水道正为拥江发展的南京带来更多黄金效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罗聪懿 李栋 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