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江鲜”“告别长江鱼”!南京扬州等地开展专项检查

2020年06月28日 20:30: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长达十年的长江“禁渔令”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至今已近半年。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等规范要求,在此期间,市场上流通的长江鱼及其水产品均属非法来源,任何人不得购买、销售、食用。那么,现在市场上还有“江鲜”在卖吗?这几天,南京市、扬州等地的市场监督部门正在开展“长江鱼鲜”产品专项检查。

  从6月27号开始,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83名执法人员,对于全区24家农贸市场连续两天检查全覆盖,检查了经营户367家,其中检查餐饮单位206家,检查商超21家,未发现违规销售长江鱼鲜产品的行为。

  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涂磊介绍,对于“江鲜”检查,商户们都很配合:“菜场、餐饮、食堂里面都有检查,他们基本都配合的。我们和联通公司向全区2301户餐饮提供者发放短信提醒和宣传,通过微信群向全区1115户餐饮提供者发放宣传材料,告诫经营者严格禁止在餐饮场所内养殖、采购、烹制、销售长江鱼鲜产品,严禁以'长江'、'野生'等做菜单、电招字样。”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王志浩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对科巷、内桥、378巷、羊皮巷等农贸市场,以及餐饮店进行了检查,目前正在汇总材料。从现场检查看,情况良好:“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长江鱼鲜的产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和市场外的水产经营户,同时检查餐饮单位重点对水产品的来源索证索票进行规范检查,督促消费者或市场经营者不卖不食用江鲜。”

  南京众彩批发市场每天进出的水产品众多。市场水产区食安办主任 宋家驷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点对点”地通知了每一户水产品经营者:“作为我们市场来讲,接到通知以后,就对商户做了大量的宣传,禁止销售江鲜、禁止采购食用。我们还做了很多横幅挂在市场里面,并在大屏上面滚动宣传。”

  目前南京市在商务部门备案的农贸市场有269家。南京市农贸市场协会会长周环球表示,有很多江鲜水产包括餐饮店里的鱼类,都来自于菜场,如抓住了农工贸市场,就会极大压缩“江鲜产品”的空间:“我们也发挥协会的作用,及时把要求传达给经营者,比方说长江这个刀鱼,或者说那些冷冻鱼品,该下架的下架。以前是野生动物,现在又加了一个江鲜,就是把野生动物与江鲜同等重视。对市民的话,我们各个菜市场用宣传喇叭重复播放,让他们及时注意。”

  在美食之都扬州,执法人员以突击检查的方式,对部分市区饭店和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在南通路的一家餐馆,执法人员注意到店面招牌上有多处带有"江鲜"字样的标识。执法人员告诉店主:“只要涉及到江鲜的,包括店招牌、 包括点菜单必须要全部清除,以免误导消费者 。”

  店主表示:“这边是以河鱼为主, 没有其他的江鲜, 我们这里是禁止食用江鲜的 。”

  尽管餐馆老板做出解释,但现场执法人员依然对这家饭店的菜单和进货票证进行了进一步查验。

  在当天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市区多家农贸市场和饭店进行了抽查,没有发现“江鲜”被违规销售或被端上餐桌。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姜文洋:“我们将联合农业农村局、公安局 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要求基层分局每天对农贸市场、餐饮店进行检查,市局和区局不定期地进行督察检查,确保切断江鲜销售的供应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童森 扬州台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