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新零售“提速换挡”,吹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0年06月02日 09:13: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出台政策促进消费回补,借助消费季等模式复兴城市烟火气,零售业市场打响了“疫情保卫战”,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如火如荼;社群电商异军突起;在线康养加速推进……随着各地针对性政策举措的出台以及节日效应的刺激,零售业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一个全新的数字零售时代正在加速开启,只有不断释放新零售发展空间、激发新零售市场活力,助力新零售“提速换挡”,才能吹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持久动力。

  “云经济”日益火爆,释放新零售发展空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种新消费场景正在“云端”火热进行,线上平台用户暴增、网络在线时长增加、无接触消费模式兴起,无形中都让“云经济”日益火爆,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春节期间,京东旗下生鲜成交额增长215%,其中蔬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50%;“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有全国100余家电商企业参与,实现销售额超过580亿元……一系列云上消费数据令人振奋,让新零售市场的信心大为提振。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全国各地正加速经济重振,我们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深入挖掘内需市场,努力解决好其中的难点痛点,让“云经济”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为消费市场注入更多新动能,为新零售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新业态加速成型,激发新零售市场活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从商品消费到服务消费,直播带货、在线康养等各种线上消费持续涌现,使线上线下的消费模式快速蝶变。电商直播正在成为零售企业营销新模式,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家居用品、厨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费者青睐;疫情期间在线问诊流量激增,线上诊断、线上治疗的智慧医疗正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小众化社群电商模式突起,国美零售在全国已建立超过16.7万个线上社群……“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业态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的新业态必将加速成型,进一步激发新零售市场活力,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

  新政策拉动消费,助力新零售“提速换挡”。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好转,如何有序恢复居民消费信心,巩固已有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选择题”。连日来,全国各地出台扩内需举措,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江苏发布政策服务指南,涵盖45项促进消费相关政策服务事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海推出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政府搭台、商家让利促零售业恢复……不仅如此,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超过40个城市和地区发放消费券,累计发放190多亿元,充分发挥了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如今,新一代消费者已习惯于线上消费,在更多新政策拉动之下,新零售加快“提速换挡”,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愈发迎合人们寻求消费最优解的疫后消费新特点,让高品质美好生活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疫情“大战”尚未结束,经济大考已然开始。唯有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巩固培养新兴消费增长点,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加精致化、个性化、可视化的深度体验,才能构建多样化的消费生态,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化,让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通畅。(王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