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专家谈“离婚冷静期”:对比其他多国,我国离婚登记程序自由度较高

2020年06月02日 11:41: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李照

  6月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正式公布,新中国首部民法典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其中,备受关注的“离婚冷静期”话题度仍然居高不下。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有网友认为,“离婚冷静期”有利于避免轻率离婚;也有反对者则表示,此举是违反离婚自由,让多数人为少数例子买单,且很可能加重对婚姻弱势一方的伤害。

  为何会出台“离婚冷静期”?“离婚冷静期”在国外是否有先例?离婚时如何保障婚姻中相对弱势一方的利益?荔枝新闻采访了参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编纂研讨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薛宁兰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冉克平。

  荔枝新闻:我国1994年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中曾规定了“审查期”,但是2003年修改后的《婚姻登记条例》改为当场发证,当时取消审查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取消这个规定?

  薛宁兰:2003年民政部出台新的《婚姻登记条例》相比1994年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差别,少了“管理”两个字。2003年之前,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属于行政机关行使行政管理权的范围。

  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审查期”,这是一个进步,它的意义在于大大减少了行政管理色彩。当年的“审查期”并不等同于现在的离婚冷静期,离婚冷静期在登记离婚中增加了30天缓冲区间,但实际上是否离婚的权力还是在于当事人双方,而非像以前那样属于行政机关,这是立法理念的根本变化。 

  冉克平:2003年取消离婚登记机构的“审查期”是有特殊的时代背景。2000年随着我国加入WTO、改革开放日渐深入,要求逐渐减少公权力机关对私人生活的介入。此外,这个条例的变更和2001年修改《婚姻法》的精神是相匹配的,即强调结婚自由、离婚自由以及简化离婚程序。在此之前,离婚当事人需要提交所在单位、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出具的介绍信,后来也不需要了,当时甚至取消了婚检制度,因此协议离婚的审查期限也顺应趋势被取消了。

  荔枝新闻:此次离婚冷静期条文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薛宁兰:我国的离婚制度实行登记离婚与诉讼离婚双轨制。双方对子女抚养、财产、债务等问题协商一致并自愿离婚的通常进行登记离婚,而对于一方不愿意离婚,双方当事人对相关问题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需要走诉讼离婚渠道。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存在登记离婚过于宽松容易,而诉讼离婚程序往往复杂繁琐,甚至出现“久判不离”的现象,登记离婚与诉讼离婚呈现不平衡状态。

  离婚冷静期设置的30天冷静期,我认为是比较合理的,时间不会太长,也不像有些国家登记离婚需要满足法定条件才可以。婚姻关系不同于财产关系,比如合同关系,它是当事人双方身心全面结合的持续性关系。婚姻关系涉及双方家庭,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以及财产和债务等,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从长远来看离婚冷静期有利于当事人做出更慎重的判断。

  冉克平:离婚率攀升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协议离婚。我们可以看到,取消审查期之后,导致离婚更加容易、甚至非常草率,产生了不良的后果。

  此外,我国现阶段的买房、买车、贷款等政策都和家庭密不可分。为了获得不当的利益,很多人通过虚假离婚的方式来规避法律,导致离婚变得非常随意,这与离婚成本过低有关。当然,有些政策性规范的正当性本身也值得探讨。 

  荔枝新闻: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在国外有先例吗?其他国家对离婚的规定如何?

  薛宁兰:2003年后,我国的登记离婚程序从世界范围来看都显得很自由。俄罗斯也实行登记离婚与诉讼离婚的双轨制,1995年的俄罗斯联邦家庭法典在协议离婚部分也有限制,只有夫妻双方没有共同的未成年子女时,他们才可以去户籍机关办理登记离婚,如果双方有未成年子女,不管是否达成离婚协议,都不适用这个程序,必须向法院起诉。还有像德国瑞士等国家的离婚制度实行单轨制,根本没有登记离婚一说,只要是离婚,一律需要向法院起诉。

  冉克平:我国的登记离婚需要三个条件,双方达成离婚合议,对子女的抚养、夫妻财产的分配达成一致。对比法国和德国这两个著名的大陆法系国家来看的话,我们在离婚方面的自由度是非常大的。德国是不允许有协议离婚的,必须通过诉讼的方式,因为立法者认为离婚涉及到身份关系变更这样重大事项,不得采用协议的方式。

  法国在2016年以前,对于离婚要求是很严格的。在结婚6个月内是不允许离婚的,同时,还规定了三个月的考虑期的限制,如果考虑期届满后3个月内未提出离婚申请的,原来申请的离婚协议失去效力。2016年法国修改了法律,协议离婚的双方必须在律师见证之下签订离婚协议,同时到公证机关由公证人发予存档证明,在15天之内夫妻任何一方可以撤回离婚协议。

  夫妻之间的经济能力、强弱程度均存在差异,为了保护妇女和未成年子女的利益,西方很多国家的公权力机关(法院或公证机构)会对离婚协议进行实质性审查,以实现夫妻之间实质意义上的公平和正义。

  荔枝新闻:人大代表蒋胜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援引《2016年中国婚恋调查报告》数据指出,中国“闪婚闪离”的情况不足5%,属于少数。她认为,绝大多数人都对离异的决定有着“深思熟虑”,法律不应该用少数人的情况对多数人进行“一刀切”,让整个有离婚诉求的群体为之“买单”。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冉克平:尽管有人认为95%的人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30天的冷静期时间对他们而言的确意味着负担。然而,草率离婚、冲动离婚对于弱势一方、未成年子女的伤害,则可能是永久的。国家公权力介入协议离婚程序,具有明显维护婚姻家庭的稳定的价值倾向。

  荔枝新闻:您认为离婚冷静期是否能降低离婚率?

  薛宁兰:应该说,离婚冷静期的目的不全是为了降低离婚率,而是为了人们更慎重地对待婚姻,维护婚姻的神圣性。离婚率的持续攀升,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不能全归因于此前的登记离婚制度,比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婚姻观念更开放等都是原因之一。离婚冷静期的施行,很难说会让离婚率立竿见影地断崖式下跌,但应该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

  荔枝新闻:有人提出离婚率这么高,应该设置结婚冷静期,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冉克平:法律对于结婚自由是有限制的,例如未达结婚年龄、近亲属结婚以及重婚均属于无效婚姻,结婚欺诈与胁迫婚姻则构成可撤销婚姻。但是,法律对于离婚自由与结婚自由限制的立法宗旨是不同的,对于前者,法律限制结婚自由的目的是为设置法律婚的准入门槛,从民法典的规定来看,结婚自由实际上进一步扩大了,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婚姻法》规定属于无效婚姻,但是《民法典》规定属于可撤销婚姻,只要不撤销就是有效婚姻;对于后者,限制离婚自由的目的是解除婚姻如何保障男女实质性平等以及未成年子女的利益。为了避免草率、冲动离婚所造成的不利后果,法律设置离婚冷静期,也意味着法律对离婚自由的介入程度在加深。

  荔枝新闻:离婚冷静期的出现是否会导致诉讼离婚增多?提高离婚的成本?

  冉克平:离婚冷静期导致诉讼离婚案件增多,这个是可以预料的。离婚冷静期适用于登记离婚,而不适用于诉讼离婚。据我了解,在诉讼离婚中,如果一方不同意离婚的话,人民法院通常第一次不会判决双方离婚,并对夫妻双方进行调解。但是,如果夫妻一方当事人6个月以后再提起离婚诉讼的,人民法院通常会判决离婚。

       在立法新增离婚冷静期的情况下,离婚冷静期和诉讼离婚相比,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还是要低得多。我国的现实情况是:协议离婚非常容易;诉讼离婚则很艰难,实际上不当地限制了当事人的离婚自由。当然其中可能有法院处理离婚案件时不愿意拆散家庭的主观心理。

       从保障离婚自由的角度出发,法院在受理离婚案件时,对于符合离婚条件的,在公平地确立双方权利义务、保障弱势一方利益与未成年子女利益的原则之下,应当判决双方准予离婚。这就是说,离婚冷静期可能会对诉讼离婚产生体系效应。

  荔枝新闻:有网友担心,离婚冷静期可能加重对婚姻弱势一方的伤害,您认为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婚姻中相对弱势的一方,更好地实现公平?

  薛宁兰:离婚女性及其抚养子女的贫困化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普遍现象。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我们的专家学者建议稿里提出要对离婚协议书作实质审查,审查财产债务、子女抚养问题是否公平等,但这一部分在民法典里并未被采用。就诉讼离婚而言,民法典在延续婚姻法确立的离婚家务劳动补偿、离婚经济帮助、离婚损害赔偿三项救济措施基础上,对适用条件和范围上做了扩大化。此外,我认为,法律生效后,最高人民法院应该还会出台相应的司法解释,保障新规的顺利执行。

  冉克平: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家暴问题、虐待等问题,如果在离婚冷静期期间撤回离婚申请的一方有家暴或者虐待行为的,可以视为该撤回失效,冷静期终止,另一方可以要求登记机构办理离婚登记。

  实践中的离婚预约制度如何与离婚冷静期协调,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离婚预约制度实际上是对离婚自由的限制。也就是说,离婚冷静期的实施,应该放宽离婚预约的限制,避免对离婚自由构成双重限制。因为离婚预约制度并无法律依据。

  此外,在离婚冷静期离婚协议所针对的离婚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条款是否有效的问题值得思考。如果双方艰难谈判达成离婚协议,结果在离婚冷静期内一方撤回离婚申请,就会导致离婚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条款都归于无效,这一点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实习生杨程越对本文亦有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