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母乳喂养日 妈妈们的五大困惑怎么破?

2020年05月19日 20:12: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母乳喂养是永恒的话题,对于母乳喂养,许多妈妈总是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困惑和误解。 5月20日——“母乳喂养日”即将到来,记者就母乳喂养的诸多问题采访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护士长王媛。

  宝宝哭就是饿了么?

  很多妈妈认为宝宝哭就是饿了,或者是没吃饱,这样的判断标准是个误区。王媛说,宝宝是否吃饱的标准是根据排便、睡眠、体重增长情况来判断的。宝宝出生24小时解出胎粪和小便,此后每天大便3-5次,小便5-6次,且每次喂奶之后,宝宝能够甜蜜的睡上1、2个小时,这说明宝宝吃饱了。一两个月后,宝宝大便成形,次数减少,每天1-2次,小便4-6次。宝宝刚出生会有生理性体重下降,10天左右会恢复到出生体重,随后进入快速生长发育期,只要排便和体重正常,那就说明母乳可以满足宝宝需要,而不是宝宝哭了就代表喂不饱。其实宝宝哭有很多意愿,有时是饿了,有时是大便小便了,有时是热了冷了,有时是生病不舒服了,有时就是想和爸爸妈妈交流交流了。

  妈妈们是否都有奶水?

  很多孕妈在产前担心自己没奶或者奶水少,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实际上每个人的出奶情况不同,有些产妇产后立即就有奶水,有些产妇要出院后才出奶。每个妈妈都会有母乳,这是自然的生理机能,不同的只是奶水量多量少的问题。只是由于生产初期泌乳少、乳腺管堵塞、产后子宫收缩疼痛、乳头疼痛、乳头哺乳条件差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产妇拒绝喂奶。产妇要做的就是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让宝宝充分吸吮,按需哺乳,与宝宝同步休息,保持心情愉悦,饮食营养均衡,那么自然就会有充足的母乳喂养宝宝。

  母乳喂养久了,奶水还有营养么?

  一般情况下,建议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母乳喂养到2周岁,6个月后宝宝开始添加蛋黄、米粉等辅食。有人认为6个月后的母乳没有营养,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对于孩子来说,初乳是最有营养的(产后一星期内),之后奶水的营养成分会有一些变化,但还是一样有营养。当然宝妈本身要保持均衡的营养摄入,不挑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好心情。如果妈妈爱生气,奶水就会变少,甚至有专家提出生气时分泌的奶水可能会含有少量毒素。

  肝病妈妈可否进行母乳喂养?

  26岁小萍是个乙肝妈妈,害怕把疾病传染给孩子,从宝宝出生就开始采用奶粉喂养。对此王媛表示,其实患有甲肝、乙肝、丙肝的妈妈是可以正常喂奶的,新生儿注射免疫球蛋白后一样可以母乳喂养,但是如果产妇乳头发生皲裂出血,则暂停母乳喂养。此外,王媛还说,母乳喂养益处多,很多有疾病史的妈妈本着为孩子好的心态拒绝母乳喂养。然而,像隆胸(假体、脂肪隆胸)、有三高史(不使用特殊药物)的妈妈一般也可以正常母乳喂养。但是像患有梅毒、艾滋病等是不能母乳喂养的,另外使用一些特殊药物,比如氧氟沙星、奥硝唑等应暂时停止喂奶,待用药结束24小时后再继续母乳喂养。

  喂养母乳后,胸会下垂么?

  每个人的乳房形状不同,本身乳房较大且哺乳时不注意保护的宝妈喂奶后容易下垂,胸小且比较紧实的话不容易下垂,建议宝妈们穿合适的哺乳胸罩做好预防措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