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高举改革旗帜擘画新时代经济体制新蓝图

2020年05月19日 09:38: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蔚

  5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新的概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种史无前例的体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典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的伟大创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多面发力、多点突破,有效破解了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背景下,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极其迫切的重大意义。在此特殊时刻,《意见》的发布,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擘画了蓝图、提供了纲领,赋予了改革开放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宣示了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

  改革是发展的最大动力,在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过程中,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逐步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40多年改革开放的一条主线。时至今日,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我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也已出现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还存在着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关键环节改革上不断突破创新,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作为重点,明确把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更好发挥综合改革的效能和整体优势。

  全球疫情大流行趋势仍在延续,中国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领域改革的步伐没有停止。改革的增动力、挖潜力、添活力、强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并为全球战“疫”、推动经济复苏提供更充足的信心。中国的经济改革红利将向全世界释放,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胡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