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团结之火点亮抗疫胜利之光

2020年05月19日 10:01: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北京时间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团结合作战疫情的倡议。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截至当前,疫情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而且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还未得到有效遏制,此时携手共进,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国际社会要崇尚生命至上、支持世卫组织、践行命运与共,主动拿起团结的武器,一致瞄准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加大火力、持续猛攻,直至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崇尚生命至上“净心”抗疫。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抗击疫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战胜疫情的最核心力量。任何漠视生命,或者给“生命至上”掺入杂质的行为都是抗疫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世界各国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停止一切阴谋论和伪科学的传播,全身心投入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疫”中。要以科学的办法解决疫情的问题,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科学落实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举措,集中科研力量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的研究,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携手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支持世卫组织“执杖”抗疫。“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在这场全球抗疫斗争中,世界卫生组织就是“砥柱”“主峰”。自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手持“蛇绕拐杖”,积极履行治病救人的职责,第一时间就武汉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向世界发出警报,设立新冠肺炎团结应对基金,向133个国家运送超过200万件个人防护设备,始终发挥着领导和统筹的关键作用,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中国承诺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等,以实际行动支持世卫组织。国际社会也当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

  践行命运与共“抱团”抗疫。“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在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的过程中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这个“狡猾”的敌人,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唯有“抱团”抗疫,才能夺取胜利。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积极分享了疫情防控信息、经验,提供了大量医疗援助,同时还将在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持续为世界抗疫贡献中国力量。世界各国也当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携起手、抱成团,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为新起点,中国必将在团结合作的正道上坚定前行,也期待国际社会能够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以团结之火点亮抗疫胜利之光。(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