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儿童被压埋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问题到底出在哪|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26日 14:14: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任然

  (作者任然,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河南新乡原阳4儿童被压埋窒息一事有了新进展。4月25日晚,当地公布的调查进展情况通报显示,该事故为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而针对涉媒体从业人员报警称“被殴打”事件,通报称该起警情是办事处工作人员与自称记者的人员相互推搡、拉扯的行为,不存在殴打行为。

  最新通报提供了事件的更多细节,但也在舆论场激起了新一轮的争议。一方面,有人认为“殴打记者”的新闻“大反转”了;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这次回应只是涉及殴打一事的一定程度“澄清”,并没改变记者采访受阻、手机被刷机的事实。

  无论如何,复盘原阳4儿童被压埋窒息一事可以发现,事件发生一个多星期以来,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梳理事件的多个节点可以发现,此事无论是在现场处置,还是在舆情应对方面,着实有太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按说,一个“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本不至于在舆论场闹出如此大的风波。但不得不说,当地从最初的救援到目前的回应,多处透露着不专业。

  比如,最初媒体报道,事发工地发现第一具孩子遗体时,有村民带着铁铲等工具试图进入工地救援,但被阻止。甚至“因为他们是用挖机将孩子挖出的”,有三具遗体出现较大破损。这是救援上的不专业。

  客观地说,事发最初当地官方的回应是比较得体的。比如,4月19日,当地回应称,已初步认定为伤亡案件,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并且包括该项目法人代表吴某等相关负责人均被及时控制。此后,原阳县委还作出决定,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安和安全股股长王建刚予以免职。

  事件责任认定基本清晰,相关监管部门也被问责,此事只要按照既定处置程序推进,其实不至于再闹出次生舆情。然而,对于媒体的后续采访,当地却表现出极力抗拒的态度,最终甚至与记者发生了肢体冲突。这毫无疑问是媒体应对上的不专业。

  而针对“殴打记者”一事的回应,更是一错再错。比如,一开始在未经调查的情况下,就冒然强调是家属殴打记者。而后调查结果公布,涉事9名人员均系原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如此“反转”,简直就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打脸”。而针对记者手机为何被刷机的疑问,当地相关官员更是以“三个不清楚” 作答。这是在应对舆情的不专业。

  初步调查结果出炉后,当地街道办负责人表示:“当时我们过于激动,态度不好,出了这样的事儿,确实不应该,真诚向媒体和社会各界道歉。”原阳县委书记也公开道歉:此事造成不良影响,实属不该,令人遗憾,我们诚恳致歉。

  然而,舆情风波到此并未因为道歉而划上句号。比如,在事故处理情况的通报中,使用了“家属情绪稳定”的措辞。如此表述不仅显得“套路化”,也无半点该有的“人情味儿”,不啻为对家属情感的二次伤害。但凡对近年来的舆论有所关注,相信都不会在此时“画蛇添足”地加上这般措辞。而通报中所谓“涉媒体从业人员”的表述,不仅缺乏对媒体人该有的尊重,也让此前各方的道歉诚意遭遇质疑。

  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最终却酿成了一场全国性的重大舆情事件,甚至整个县的官方公信力和政府形象都被捆绑到了这件事上,这既是不智,也令人难以理解。现在,要真正平息舆情,恐怕还需要当地更高一级政府部门介入,给出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真相。但不管怎样,事件发展到目前这一步,无论是在施工救援,还是在媒介素养、现代治理能力等方面,当地确实都需要好好补上一课。

  相关链接:

  河南4男童被埋压,真相不能也被埋压|荔枝时评

  抢手机、打记者,追寻真相的路上不该有此阻挡|荔枝时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