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丨人大代表陈汉山:推动农产品就近转化增值

2020年01月17日 12:12: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1月14日—1月1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代表委员们激情赴会,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他们关注哪些领域?都有哪些小梦想?一起来看!

  我苏网讯 记者/刘嘉 程梦青 权廉程

江苏省人大代表陈汉山

  “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们基层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画出了重点。”江苏省人大代表、建湖县芦沟镇双庆村党总支书记陈汉山在听了省长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备受鼓舞,“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稳中有进,三大攻坚战成绩突出,特别是对农业、农村发展,用一系列具体的数字说明取得了重要成果。”

  作为一名村支书,农村的发展、农民的致富始终是挂在陈汉山心头的大事。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提起陈汉山,双庆村的老百姓再熟悉不过了,他是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盐城电视台报道截图

  拆迁修路为全村通上水泥路;近400户农民住房集中安置,腾出近200亩耕地用来发展规模种植养殖;人均收入提升……2019年,陈汉山带领村民创业,全面提升酱醋酿造产业附加值,把农产品加工文章做足,将企业发展成全省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大大提升。

  今年,陈汉山带来一份议案,他建议要加大对规模农业龙头企业的帮扶,“只有培养一个健康成长的农业龙头企业,才能推动地方农产品就近转化增值。”除了能够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帮扶龙头企业同时也能避免一些农民分散种养殖,让农民及时掌握农产品商机。

盐城电视台报道截图

  为什么会想到要提出这样一个议案?作为基层代表的陈汉山回答:“这是本能。”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在陈汉山看来,产业振兴的前提就是要带领农民创业、致富。2000年为传承壮大酱醋产业辞去公务员工作,到 2014年当选芦沟镇双庆村党总支书记,二十年的致富经验让陈汉山看到,一个成功的农业龙头企业对一个区域的农民经济拉动效应是十分明显的。

  今年的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陈汉山信心倍增,“我们回去要乘风乘势,继续以产业发展为优先,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效,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