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省人大代表刘刚:扎根热土,打造最美乡村

2020年01月17日 16:55: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多云

  我是省人大代表刘刚,是一名扎根基层从事三农工作的80后。作为农民的儿子,回到农村、奉献农村、反哺农村是我始终不变的初心。

  在南京浦口永宁街道工作12年了,我能真切感受到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体会到年轻人在农村广阔土地上大有可为。成为省人大代表三年来,我一直关注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今年,吴政隆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我深受鼓舞。在我看来,乡村不仅要环境优美,更要产业兴旺、人才富足。

省大人代表 刘刚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更需要人才。我在琢磨如何鼓励和引导农民,特别是年轻人扎根农村热土,放心去拼搏、去创业。当前,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农村规模产业种养殖大户予以扶持,这很好。还可以加大力度,加大专业技术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进行品牌建设、拓展互联网等多种销售渠道,从而让更多的人有底气去奋斗,去做大做强农村产业经营,实现在家门口勤劳致富的目标。

  农村乡风文明方面的建设也要重视,我想通过村民议事会等形式逐步改变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份子居高不下的情况,逐步让文明潜移默化到乡村中,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和两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生涯让我获益匪浅,更让我明白,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贴心”,更要“有心”,这样才能有效履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