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江苏实践】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盐城:打造绿水青山“金名片” 探索跨越发展新路径

2020年01月06日 19:02:0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五年来,在"强富美高"这一总要求的引领下,江苏省委省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用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书记勾勒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为全面展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2019年12月3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江苏实践》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盐城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将黄海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等"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积极探索跨越发展的盐城路径。

  盐城台记者颜冰说:“绿色发展,生态是底色,富民是归宿,大丰‘荷兰花海’旅游风情小镇早已名声在外,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周边共有8个村3000多户村民在花海实现了就业,可以说‘一朵花’带动了一方发展,也致富了一群人。”

  虽然户外寒气逼人,却挡不住人们前来游玩的热情,游人在花的海洋里流连忘返。2012年,盐城大丰启动核心区荷兰花海的建设;建成后2014年成为苏北最大的花卉主题商业综合体荷兰花市,日营业额达10万元;2015年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建起来了,婚纱摄影、餐饮住宿等赏花周边产业也日渐完善,创造出日接待游客35万人的纪录。

  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裕北村村民赵金红说:“我到花海来打工,一年的收入可达2万多块钱。原来我在家里养蚕,只有一万多块钱收入。”

  如果说盐城大丰荷兰花海是盐城远近闻名的生态富矿,那么在沿海滩涂上成长起来的盐城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则是盐碱荒滩上的造林壮举。园区先后与国家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南林大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承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近五年来,园区用于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投入累计超过5亿元,打造全国沿海最大的平原人工林,目前总面积接近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

  盐城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朱亮亮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长三角知名休闲康养胜地,努力实现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同步提升。”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近五年来,盐城以湿地申遗为抓手,初步建立起完整的湿地自然保护体系。市级财政直接用于各类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的投入达205.50亿元。目前,该市受保护湿地面积为47.53万公顷。2019年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14处、江苏首项世界自然遗产。

  盐城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说:“根据习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生态环境之美的重要指示,我们盐城市委市政府突出将申报濒海湿地的自然遗产,展示盐城濒海湿地之美,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来抓,保护好,利用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五年来,盐城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17年以来实施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造林总量全省第一。继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后,2019年11月该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同时,作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盐城新能源装机总量、发电量均居全省第一,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宝武集团2000万吨级绿色精品钢生产基地落户盐城;打造国家特大项目循环经济示范区,再创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共赢的新局面……用绿色转型推动存量调整、用绿色跨越加快增量提升,盐阜大地铺陈一幅绿色美丽画卷。

  (报道/盐城台  编辑/黄元 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