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共和国已经送别31位两院院士

2019年12月15日 11:17: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4日,气象卫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首席高级技术顾问孟执中病逝。这是今年去世的第31位两院院士。

  12月,三位院士逝世!

  据光明日报消息,我国气象卫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首席高级技术顾问孟执中,12月14日因病于上海去世,享年84岁。

  孟执中,1934年12月出生于浙江诸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奖。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孟执中于1979年起主持我国第一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研制。1988年9月,中国第一颗风云气象卫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当时世界第三个拥有极轨气象卫星的国家。

  然而,在成绩的背后,是航天型号研制的曲折。风云一号A星发射后仅39天,卫星姿态失控;此后发射的B星在轨运行165天,未达到设计寿命。“我当时站在塔架上,那份难堪和窘迫,真想从塔架上跳下去。”孟执中对那一刻曾这样回忆。

  但他没有退缩。“一定要在退休回家前,搞出一个圆满的结果,给党和国家及关心支持我们干航天事业的人们一个完美的交代!”这是孟执中当年在风云一号C星初样研制动员会上许下的诺言。

  而后风云一号C星成功发射,成为中国首颗稳定运行的业务应用气象卫星。这颗卫星在2000年被世界气象组织列入世界业务气象卫星序列,为全世界提供气象服务。2002年5月,风云一号D星也成功发射。由此,在茫茫太空之中,中国的极轨气象卫星也有一席之地。

 2002年孟执中(右)在“风云一号”D星发射现场

  2002年孟执中(右)在“风云一号”D星发射现场

  风云一号研制成功后,我国开始进行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的研制任务,孟执中继续担任风云三号卫星技术总负责人,2000年起任总设计师。2008年5月27日,风云三号卫星精确入轨,掀开了我国气象卫星史上的新篇章,标志着我国极轨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技术升级换代,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

  一生“风云”、两代卫星。孟执中曾说:“走上航天这条路,把国家有代表性的卫星造成,并且让它走向世界,我的人生总算是干成了一件事,对国家、对社会也尽了一份力。”

  就在12月6日,著名病理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陆士新,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0岁。

  12月4日17时10分,“中国功率器件领路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星弼在四川成都逝世,享年89岁。

  至此,今年共和国已经送别31位两院院士。

  恰逢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达到年度极大的消息在网络刷屏。得知巨星陨落,有网友问:这漫天流星雨,是为你们而落下吗?

  也许更像@人民日报 微评所说:“他们是华夏之英,是国家栋梁,是永远闪亮的星!”

  “2019即将过去,

  缅怀这些“国之脊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