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选举史上首现爆炸物:查获1公斤“撒旦之母” 嫌犯中弹落网

2019年12月15日 11:17:12 | 来源:观察者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观察者网讯)

  13日国民党台南一党部被放置疑似爆炸物,警方在与嫌犯对峙一夜、共开100多枪后,才将其缉拿。事后警方在嫌犯住处查获约1公斤的“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这是一种烈性炸药,曾多次在恐怖袭击中被使用,俗称“撒旦之母”。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14日呼吁,希望警方能够找出炸弹的来源,为何这种国际级恐怖的炸弹会进入台湾。国民党副秘书长蔡正元则直言,“嫌犯是绿色‘台独’分子”。

  报道指出,现距离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到30天,这是台湾地区选举史上首次出现爆裂物公共危险。

  对峙一夜后,嫌犯中弹送医

  台媒“中央社”报道称,放置在国民党台南后壁区党部大门旁的一包疑似爆裂物,内有电线、疑芯片转接器、液体及粉末等,警方查看监视器发现有人以徒步方式到区党部前放不明物体,再徒步离开。

  调查得知,嫌犯潜逃至高雄亲戚家暂避风头。警方于13日晚7时许到苓雅区一处位于4楼租屋套房围捕吴姓嫌犯,并多次喊话,但疑犯声称手持炸弹,拒绝投降。

  在对峙近10小时后,警方在14日清晨发动三波攻势,共开100多枪及发射催泪弹。期间吴姓嫌犯曾开枪反击,还一度扬言要同归于尽,最终中弹送医。

  报道称,台南地检署发言人林仲斌表示,目前所知,吴姓嫌犯身中4枪,分别是腋下各1枪,颈部1枪、臀部1枪,但无生命危险。

  事后,警方在吴姓嫌犯屋内查获一支改造手枪和数瓶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扣除瓶重,重约1公斤。据警方表示,TATP可制成高威力炸药,世界反恐案例中有多起爆炸案疑似使用该类爆炸物。

  经调查,吴姓嫌犯年近50岁,户籍地在新北市,租住在高雄市,但其服役及专业背景、放置疑似爆裂物的动机、如何制作等仍不清楚,有待其接受治疗后进一步调查。

  韩国瑜呼吁警方找出炸弹来源

  距离2020年台湾地区选举已不到30天,这是台湾选举史上首见出现爆裂物公共危险,警方高度戒备。

  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14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这个可遥控的炸弹叫做“撒旦之母”,与过去几次世界不同城市发生的恐怖袭击都有关系。

  他呼吁警方要找出炸弹来源,厘清为什么这种国际级恐怖的炸弹会进入台湾,此炸药杀伤力强大,非常可怕。盼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让台湾人民安心。

  14日下午,国民党副秘书长蔡正元表示,“撒旦之母”是恐怖分子常用的化学炸弹,在2015年巴黎袭击事件、2016年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都出现过,台湾是首度出现。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蔡正元还透露“嫌犯是绿色‘台独’份子”,但警方不希望引起恐慌,正试图淡化此事,期待检警能追查幕后人员与背景。

  国民党中央则呼吁蔡政府应承诺提供安全的选举环境。

  对此,台“内政部长”徐国勇则表示,警方正在进行后续调查工作,呼吁外界勿做任何臆测与评论犯罪动机。

  他还表示,距离选举投票日越来越近,为净化选前治安、贯彻查贿制暴政策,“警政署”已全面动员投入查贿制暴及选举治安维护任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