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离奇死亡后獐子岛下决心:放弃万亩大海 去养鱼

2019年12月15日 11:03:1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上演扇贝连续跑路和离奇死亡的连续剧后,A股“网红公司”又有新的动作。

  12月13日晚间,獐子岛宣布,因连续受灾三次,计划缩减虾夷扇贝的规模养殖面积至每年不超过10万亩。同时,准备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超150万亩,预计每年节省成本7000万元。

  早在今年7月,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就表示,“用用代价换来了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并识别了这边海”。如今3亿扇贝死亡事件爆雷后,站在风口浪尖的獐子岛最终宣布“放弃那片海”。

  多年前,獐子岛还是市值超过200多亿的水产龙头企业,并因高业绩增长而受基金和机构追捧。谁能想到,曾经的大白马如今却活成了A股段子手,扇贝跑路死亡背后,还牵出公司财务造假、业绩巨亏等多个大雷,獐子岛市值更是在五年时间内蒸发超百亿。

  更有有网友怒称,“骗我可以,注意次数”!对于股民而言,股价跌到地板的獐子岛,如今才说“放弃这片海”会不会晚了一些?

  獐子岛宣布“瘦身计划” 放弃海况复杂海域150万亩

  因为扇贝“连续跑路、离奇死亡”而卷入舆论风波的獐子岛,终于打算放弃了。

  12月13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放弃部分海域的议案》,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獐子岛表示,海洋牧场三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使公司经营面临重大挑战。为了及时关闭风险敞口,公司规划自2020年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以优化适合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模式,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獐子岛就已经透露出对缩减虾夷扇贝养殖规模的想法。

  彼时,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向媒体表示,这几年獐子岛集团从“小船”发展到“大船”, 从内湾开到深海,遇到了一些风浪,尽管有准备,但心理准备也是不足的,其是战略管控方面的准备不多。不过,现在最大的价值是识别了海洋牧场是什么、海洋牧场应该怎么建,尤其是大连海洋牧场。

  “只要能挺住,这个代价可以通过未来的努力换回来。” 吴厚刚曾表示。

  而四个月后,獐子岛爆发扇贝死亡事件,涉及扇贝价值高达3亿。扇贝离奇死亡后,A股投资者哗然,深交所更是10天向獐子岛发出三份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进一步披露扇贝死亡情况的相关细节。

  而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獐子岛不得不表示,为进一步关闭海上敞口风险,该公司决定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进一步压缩养殖面积至每年不超过10万亩。

  与此同时,公司明确表示:将通过进一步关闭海上风险敞口、缩减养殖海域规模,降低海域。

  在公司看来,獐子岛称其扇贝收入占比并不高,对盈利贡献度并不大,而这也成为其关闭和缩减扇贝养殖规模的原因之一。

  据獐子岛最新回复中表示,上市公司2016-2018年销售收入分别实现30.52亿元、32.06亿元和27.98亿元,销售毛利分别实现4.62亿元、4.85亿元和4.6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5%、15%和17%。

  同期,底播虾夷扇贝销售收入分别实现5.86亿元、5.84亿元和1.75亿元,销售毛利分别实现1.44亿元、1.33亿元和0.31亿元。在底播虾夷扇贝毛利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獐子岛整体销售毛利及毛利率水平波动不大;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仅为6.3%,毛利占比仅为6.5%。

  扇贝连续三次“出事” 公司财务造假被调查

  由于獐子岛连续三次“出事”,A股扇贝跑路已经成为流行段子,上市公司的信任度也随之降至冰点。

  从2014年开始,獐子岛的“扇贝跑路”的故事流出,并成为投资者口中的谈资,但令人意外的是,上市公司却依然可以不厌其烦将“扇贝跑了”作为经营大亏、业绩变脸的核心理由。

  2014年10月,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不过,当时当地人对于“冷水团”这个说法并不认可,2016年1月初,有媒体爆料称,出现“2000多獐子岛居民实名举报‘冷水团致扇贝绝收事件’并不属实,涉嫌造假”一事。

  2018年1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业绩由盈利0.9亿元至1.1亿元,变为亏损5.3亿至7.2亿元。最后,公司在年报中解释2017年亏损7.23亿元的原因是,海洋灾害导致扇贝瘦死。

  到了今年一季度,獐子岛净利润亏损4314万元,理由依然是“扇贝跑路”。

  11月11日,獐子岛“扇贝”终于撑不住,竟然宣告死亡了。据獐子岛公告显示,根据公司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 2 公斤;2018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 月平均亩产 25.61 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

  这也意味着,原本养在海里好好的扇贝,突然出现了大比例死亡,而且死亡时间刚刚好就是公司抽测时间之前。

  对于獐子岛而言,虾夷扇贝业务曾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但扇贝跑路、死亡的事故却频频发生,上市公司更是借此作为业绩巨亏、财报难看的核心理由。

  而在今年7月证监会公布对獐子岛的调查结果看,獐子岛2017年的财务上还出现虚增营业成本6159万元、虚减营业外支出4187万元的记录。

  因涉嫌财务造假等原因,证监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昔日白马股蒸发百亿市值 基金、机构先后弃逃

  毫无疑问,历经多次扇贝“跑路”、“死亡”事件对獐子岛的股价冲击非常大。

  2014年10月、2018年1月以及2019年11月,扇贝三次事故,獐子岛股价都出现了连续大跌的情况。而且股价跳水后再也没有发生过反弹。尤其是今年年底,扇贝离奇死亡,更让獐子岛的股价以跌停板创下了新低。

  数据显示,从2014年10月至今,獐子岛股价从区间高点22.50元下跌至最低2.36元,区间跌幅超90%,市值蒸发累计达140多亿元。截至12月13日收盘,獐子岛股价仅为2.60元,市值不到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獐子岛连续爆出“黑天鹅”致使股价大跌,但实际上,作为曾经的水产龙头公司,十年前的獐子岛还被大基金视为标配,且是消费升级概念的热门标的,同时,獐子岛也是各家券商分析师眼中的“大白马”,围绕獐子岛的深度研究非常多。

  如今,连续爆雷的獐子岛早已去被机构从重仓股名单中划去,机构持股的比例也逐渐降低至零持仓。据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基金持仓从5883万股一直走将至2017年的零持股,而券商和保险等机构更是在2014年“扇贝跑路”后基本撤出獐子岛。

  截至今年三季度,仍有近4万股民持有獐子岛的股票。

  不养“扇贝”养“鲟鱼” 新养殖计划仍存疑点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支撑起养殖产业,獐子岛还决定调整养殖品种的方向,不养“扇贝”养“鲟鱼”。

  根据獐子岛公告显示,在缩减虾夷扇贝养殖规模的同时,公司还将加码养殖鲟鱼。獐子岛已将“深度运营阿穆尔鲟鱼产业”写入未来规划,并表示,鲟鱼产业资源与市场的运营,将成为公司2020年之后的重要产业。

  獐子岛公告称,上市公司在海洋食品深加工、海洋牧场海珍品土著资源培育开发、海珍品苗种产业等方面,已积累并形成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

  有意思的是,獐子岛此时对“鲟鱼”产业的押注非常大,但能否形成收入贡献似乎和“扇贝”一样存在疑问。

  早在2011年5月,獐子岛斥资1亿元收购了阿穆尔公司20%的股权。有分析认为,这笔交易对阿穆尔公司估值5亿元,而当时阿穆尔公司实际账面资产不过482万元,溢价超过100倍。当时,有媒体称,阿穆尔公司与獐子岛的“联姻”,10年后将催生一个10亿元规模的鲟鱼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獐子岛参股的阿穆尔集团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8500万元,公司股东石振宇、石振广及獐子岛之前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和20%。在以债权换股权之后,獐子岛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30.78%。

  不过这项交易似乎也令人生疑。数据显示,阿穆尔公司2019年上半年收入1710万元,与收购时对外宣称的“10亿元”,相差甚远。近5年来,阿穆尔公司净利润总和不过2700万元。

  12月11日,獐子岛公告称,由于尚未收回其与参股公司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一年前签订的2800万元借款,将启动执行担保协议,获得阿穆尔集团其他股东的共计10.78%担保股权。獐子岛称,阿穆尔集团目前经营情况正常,业务处于拓展期,发展前景较好。

  獐子岛遭投资者群嘲 上市公司信任度骤降

  不得不说,五年时间连续三次拿“扇贝”大做文章的獐子岛如今在投资者的心中,失去了信任度。尤其是11月底“扇贝离奇死亡”后,獐子岛更是遭遇了一波猛烈的嘲讽。更有投资者怒称,“骗我可以,注意次数。”

  在獐子岛发布要大力发展“鲟鱼产业”后,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更有网友调侃称:“鱼什么时候跑”、“会不会下一个是寻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